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中耳炎的处理方针(附图)
 睡美人夜间变美7步曲(图)
 家中有秘密切莫信口泄(图)...
 偶遇雷电击千万要躲避(图)...
 让宝宝和鼻炎说再见
 当心中耳炎损伤孩子的听力...
 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电话莫乱打费用先问清(图)...
 路遇歹徒扰拳脚施招逃(图)...
 小儿肺炎的家庭防治与护理...
 你的宝宝睡得好吗 ?
 你的宝宝睡得好吗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冰裂落入水伏身慢爬行(图)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7-02-26 08:32:48

 

  放寒假了,学校没有组织活动。尹正他们4个男生,却想来一次冬季旅游。这次探险路线,首先是过一道冰河,然后进入一片森林,再登上一座3000米的山峰。尹正的爷爷就住在他们要登的那座山的半山腰上。4人小分队一大早出发,计划当天下午5点赶到爷爷家吃饺子。休 闲 宝 贝 网

  当他们步行来到城外大河边时,看着那光溜溜的冰面,都十分高兴。几个人不顾三七二十一,一齐下了冰面,往对岸打着滑溜。尹正还在岸上捡了一块铁片,放在脚底板上,他跑在了最前头。尹正到了河中心,回头冲他的三个伙伴喊道:“瞧我尹正,比你们都快吧!”忽然,他脚下“嘎,嘎嘎”几声响,他一惊,低头一看,不好,脚下冰面出现了一个大口子。他还没反应过来该怎么办呢,就觉得脚下一空,心提到嗓子眼儿了。呀,不好,一条腿掉进冰水里了。

  他并没感到凉,只是害怕、惊慌,忙着抽脚。可是脚没抽上来,冰面又继续嘎嘎地响起来。其他三位同学眼见跑在最前头的尹正落入冰河,急得大喊:“坚持住,我们去救你!”这是一个团结友爱的小集体,他们第一个反应是用爱心救助小伙伴。然而,张新却大吼一声:“别去!谁也别去!”

  张新对不对呢?此时他最冷静,完全正确。他冲着尹正喊:“你先把背上的书包扔出去,趴下!”不知怎的,尹正也随之变得镇定多了,他照着张新说的做了。“好,轻轻地往前爬,轻点,爬吧!”

  尹正一点儿一点儿往前爬,大家屏住呼吸紧张地看着。终于,尹正爬到岸边,危险过去了。掉入冰窟窿怎样自救呢?请你记住:

  1.不要惊慌,不要急于往上爬,如果乱扑乱打,会使冰面断裂的面积加大。在结厚冰的地方从哪儿掉进去,要记住从哪儿出来,不要再从水下找其它出口,那样会耽误时间,导致不可挽回的危险。

  2.细心观察,找到冰厚裂纹少的部位,身体靠近冰的边缘,双手伏在冰面上,双足打水使身体上浮,全身成一条线。注意千万不要用臂硬去撑。

  3.双手张开,使全身面积加大,一点一点用肘爬动,身子逐渐往前拖,逐渐离水。

  4.钓鱼凿的洞,一般比较结实,钓鱼人坐在边上垂钓,不会塌下来,可以攀着爬出冰面。离开冰洞口,不要马上站起,要继续爬行,以防冰面再次断裂。

  5.发现有人掉进冰洞中,不要贸然去救,在冰上面的人,要迅速向水下垂入一条绳子或木板,身体也要趴在冰面上,并向水下呼叫,取得呼应,争取时间。

  6.安全上岸后,要迅速找个地方藏身取暖,要不断活动,以保持温暖,最好能及早换上干衣服。

  7.以后溜冰前,一定要先试试冰层是否结实。可抓住岸边的牢固的东西,用脚连续跺几处。一般浅水上冰层比较安全,离岸越近的地方冰层越厚。

  请你学会自我保护第19招

  欲踏水上冰,薄厚先弄清,

  冰裂心勿惊,冷静求救生。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