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半岁以内的婴儿如何养成良...
 宝宝发烧的宜和忌
 睡美人夜间变美7步曲(图)
 如何治疗婴儿便秘?
 如何让孩子改掉"下床气"?
 怎样引导不愿睡觉的孩子?
 如何叫醒赖床的孩子
 抱着婴儿睡觉利少弊多
 半岁以内的婴儿如何养成良...
 如何让孩子养成独睡的习惯...
 如何教育多眠的孩子
 高质量睡眠的重要性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你的宝宝睡得好吗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6-12-17 23:55:45

 
1.睡不好,宝宝就长不好
  儿童保健专家沈晓明教授正在上海主持进行的国内首次儿童睡眠状况调查表明,1至6岁的儿童睡眠时间普遍不足,其中有近5成儿童睡眠有问题。研究人员发现,在被调查的儿童中,梦呓、磨牙、鼾症、梦魇、夜惊、梦游及5岁以上遗尿等睡眠障碍的发生率高达46.97%,远远高于国外的0.2%至10%。另外,在医院的儿童保健门诊中,也发现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存在睡眠问题。
  调查还发现,2岁组孩子的平均睡眠时间比标准少一个小时以上。但其家长有94.3%认为自己的孩子睡眠时间是足够的。

2.生长激素在睡眠时分泌最多
  俗话说,“爱睡的孩子长得快”。这话是有科学道理的。睡眠对一个孩子的生长发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睡眠与生长激素的分泌有关。人类的生长发育依赖于脑垂体前叶分泌的生长激素,而生长激素的分泌有其特定的节律。生长激素只有在睡眠时分泌最多。医学研究认为,人体睡眠时分泌的生长激素为醒时的3倍多。刚出生的婴儿,一天24小时都有生长激素分泌,但从儿童期开始,只有在睡眠时,体内才分泌生长激素。研究还表明,生长激素的分泌在人体深睡一小时以后逐渐进入高峰,一般在晚上10时至凌晨1时为分泌的高峰期。
  为此,专家建议,孩子睡觉最迟不能超过晚上9时,一般以晚上8时前睡觉最为适宜。这样,既保证了充足的睡眠,又不会错过生长激素的分泌高峰期。生长激素是一种人下丘脑分泌的蛋白质,它能促进骨骼、肌肉、结缔组织和内脏的生长发育。儿童身高除了与遗传、营养、体育锻炼诸多因素有关外,就是与生长激素的分泌有着重要关系。生长激素分泌过少,就会造成身材矮小。所以,要使儿童长得快,充足的睡眠是必不可少的。

3.多睡增强免疫力
 几乎人人都知道,患病后多睡觉是促进康复的一剂良药。但个中原因究竟是什么呢?科学家们研究发现,这种现象与一种名为胞壁酸的物质有关。他们从人的晨尿中提取出这种物质,科学家们称其为睡眠物质,因为它既能催眠,又可增强人体免疫功能。当人发烧患病时,多多睡觉就会使体内胞壁酸分泌增多,从而使人体的免疫机能增强。
  所以,如果儿童没有充足的睡眠,免疫机能也会随之降低。

4.熟睡促进智力发育
  科学研究发现,人在熟睡之后,脑血流量明显增加,因此睡眠还可以促进脑蛋白质的合成及儿童智力的发育。国外的一项调查显示:儿童每天睡眠充足与否,与学习成绩的优劣呈正相关。如果睡眠不足,大脑疲劳长时间得不到恢复,将会导致反应迟纯、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和理解力下降。

5.睡觉好脾气好
  沈晓明教授主持的调查发现,2岁组孩子的平均睡眠时间比标准少一个小时以上。但其家长有94.3%认为自己的孩子睡眠时间是足够的,原因是“我的孩子白天精神很好,玩得也很开心,睡眠肯定没问题”。事实上,医生们发现,通过正确的干预措施使得孩子的睡眠时间有所增加后,孩子在白天玩得更开心,并且脾气也变得好了,玩玩具时注意力也比以前集中了。大量的临床资料显示,睡眠不足可引起疲倦、注意力不集中、易激动,以及不能调节控制情绪、易冲动等类似多动症的症状。

6.睡不够易肥胖
 很多父母都以为,小朋友睡得愈多,愈容易肥胖。殊不知实情却正好相反。德国一个医疗小组最近公布了对7000名年龄5至6岁儿童的调查结果,结果发现睡眠不足10.5小时的儿童,有14%出现超重的情况,比睡足11小时的儿童高出两倍。研究人员指出,睡眠的时间愈长,体内就会产生愈多的荷尔蒙,而荷尔蒙则有燃烧脂肪的作用。

7.儿童近视的“罪魁祸首”
  睡眠不足还是导致儿童近视的“罪魁祸首”。
  眼科专家的研究表明,眼睛局部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的功能失去平衡,是近视眼形成的病理基础。由于儿童睡眠不足,可引起全身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而全身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必然会影响眼睛局部的交感与副交感神经,从而引起眼睫状肌调节功能紊乱,导致近视眼的形成。目前,眼科专家已经把睡眠不足列为造成儿童中、低度近视的首要原因,其次才是看电视时间过长,躺着看书,体内缺锌元素等。


   [size=2][/size][size=1][/size][size=-1][/size]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