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颈部、背部受到强烈撞击
 头部受到磕碰(图)
 吃奶时嘴唇发抖、睡眠少
 冬季痒:小儿异位性皮肤炎...
 睡美人夜间变美7步曲(图)
 及时删除帮倒忙的急救老法...
 小儿呼吸道感染如何防治
 中耳炎,宝贝听力第一杀手...
 当心中耳炎损伤孩子的听力...
 触电(组图)
 如何选择宝宝的床上用品?...
 腰部受到撞击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偶遇雷电击千万要躲避(图)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7-01-28 20:45:45

 

  暑假,几个小男孩儿约好一同来到山上采摘大白杏。那熟透的杏子,发出诱人的香味儿。休 闲 宝 贝网

  其中一个男孩子爬到树上,在接近树梢的枝头上往下打杏。树下的孩子跑来跑去地捡起又大又圆的甜杏,边捡边往嘴里塞。

  山里的天气变化无常,尤其是盛夏,刚才还是晴空朗朗,一会儿便乌云密布了。他们赶忙兜着杏儿下山。老天爷不等人,他们下到半山腰,就电闪雷鸣,大雨倾盆了。恰巧,山路边有座小破屋,几个小伙伴进屋避雨。在小屋的墙外,有一个排水的铁管子,管口像拳头那样粗,从里面哗哗地淌出雨水。

  “嘿,咱们冲冲脚上的泥。来呀,洗洗手挺棒的。”一个男孩儿边喊,边走到铁管子跟前。就在他的手放在水管口,任雨水冲洗的瞬间,天空一道亮闪,他用手扶住铁管子,继续冲脚。“轰隆”一声巨响,只见一个火球在地面上翻滚。在屋子里避雨的小伙伴还没弄清是怎么回事,只见洗手的小伙伴滚倒在地,痛苦地抽搐几下,便不省人事了。他们一边呼救,一边跑去抢救同伴。然而,刚才还活蹦乱跳的同学,已经面目全非,气绝身亡。

  当他们清醒之后,才知道小伙伴是被雷击中了。他们后悔自己对雷电的防护知识知道得太少了。

  我们要认真学习和记住以下的知识及招数,才能确保雷雨天气在外的安全。

  首先应认识雷电是怎么产生的。下雨时,云层间、云地间或云和天空间的电位差增大到一定程度时,就发生猛烈的放电现象,这就是闪电。出现闪电的同时,闪电中因高温使水滴气化,空气体积也因被突然升温迅速膨胀而发生强烈爆炸声,这就是雷声。地球上每年发生约1600万次雷电,平均每天4.4万起。如果再算一下,你会发现,地球上每小时就会发生1800次雷电。

  雷雨天容易遭受雷击。雷击是闪电中有相当能量的电流通过人体。轻者,皮肤灼伤、休克;重者心跳加速,有的呼吸停止,甚至死亡。

  雷雨天在外,一定要用有关的科学知识进行自我保护,避免遭雷击。

  1.上学、放学、外出旅游途中,遇到大风大雨的天气要及时躲避,不要急于赶路。

  2.千万不要到高耸的物体,如旗杆、高树、尖塔、烟囱、电线杆下去避雨,这样的地方最危险。

  3.雷电交加时,如果在空旷的野外无处躲避,应立即蹲下,双脚并拢,双臂抱膝,头部下俯,把身体蜷成一个团儿,降低身体的高度。手中凡是导电的物体(金属杆伞把、铁锹、锄耙、弹弓等)要迅速抛到远处。如果拿着上述物件猛跑,你就会成为雷电的目标。

  4.如进到屋内避雨,不要靠近门窗,也不要靠近暖气片、自来水管,还应该远离有室外天线的电视机或收音机。要停止打电话。要关闭随身携带的移动电话。

  5.万一遭雷击,对轻者进行人工呼吸,并及时设法送往附近医院。

  6.应找一本《富兰克林》之类的故事书读一读,增加关于雷电的发现、避雷针的发明等科学常识,并讲给小朋友听。

  请你学会自我保护第13招

  路遇雷电危险大,切勿奔跑应蹲下,

  高耸物体须远离,室内不要打电话。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