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如何让孩子养成独睡的习惯...
 妈妈的哄睡绝招
 让宝宝用何种睡姿最好?
 半岁以内的婴儿如何养成良...
 迟睡是否会影响孩子的身高...
 小儿肺炎的家庭治疗和护理...
 中医调理宝贝鼻炎(附图)
 如何教育多眠的孩子
 孩子支气管哮喘应如何治疗...
 如何叫醒赖床的孩子
 假期过后,儿童牙病多发
 如何选择宝宝的床上用品?...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及时删除帮倒忙的急救老法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7-01-13 20:10:21

 

  年轻父母常常会从老人那里“学”到一些急救“良方”,准备孩子碰到类似的伤害后急用。然而调查下来我们发现,很多祖辈留下来的老法,实际上已经过时,甚至是不正确的。

  删除——直接用冰块敷肿块休 闲 宝贝 网

  理由:孩子的皮肤很娇嫩,将冰块直接放在上面,很容易将皮肤冻伤。

  正确方法:用毛巾将冰块包好,然后再放在肿块上每隔几个小时敷10到15分钟。在这段时间内,你可能会发现肿块看上去并没有好转,反而更加糟糕了,但不要惊慌。这是因为过了数小时后,增加的压力和膨胀作用使血管断裂并重新出血,导致肿块变得更大。由于头部有许多血管,在头皮和脸上的肿块会显得更为可怕。

  注意:以下情况,马上带孩子去医院:

  ★头部撞伤后,不断地呕吐,睡眠反常,或是发高烧(其中任何一种都有可能是孩子头部严重受伤的信号);

  ★头部受伤后失去知觉;

  ★有时候要相信自己的直觉,感觉孩子和平时有些不一样(“不太对劲”)的时候。

  删除——用过氧化氢清洗伤口

  理由:过氧化氢会损伤皮肤,且对伤口愈合不利。

  正确方法:用流动的清水冲洗伤口,将里面的脏东西、碎片、细菌等冲出;然后,涂上抗菌消炎油膏,最后用护创胶布包扎。

  注意:

  ★不可浸泡伤口,搓洗伤口则更会破坏皮肤组织。

  ★如果伤口在脸上(很容易留下疤痕),或是非常深(大于1cm),或是伤口豁开,边缘不整齐(有可能需要缝合),要立刻带孩子去医院。

  删除——用冰冷却烧伤、灼伤;在烧伤处涂白脱油

  理由:在烧伤、灼伤处,内层皮肤被暴露在外,冰只会加重对皮肤组织的损伤;还有一些老法是在烧伤处涂白脱油,这会造成伤口感染。

  正确方法:立刻用一块在冷水中浸泡过的干净纱布敷在伤处,然后用凉爽的流水冲洗至少1分钟。水可以使伤处降温,防止余热继续灼伤内层皮肤组织。另外,给孩子脱掉任何可能已沾有热水或热油的衣物。

  降温冷却后,敷上合适的油膏如硫磺药膏(对烧伤愈合十分有效,但不可涂在脸上,因为会留下疤痕),最后用护创胶布包扎。如果烧伤处的皮肤有水泡产生,不要弄破它。水泡实际上是保护层,保护皮肤不受外来物的感染,它会自行消退。

  注意:以下情况,马上带孩子去医院:

  ★烧伤面积或是起水泡的灼伤面积超过6.5平方厘米;

  ★在手、脚、脸或是生殖器上的烧伤,不管面积有多小。

  删除——将碰落的牙齿存放在水中

  理由:孩子被撞掉了牙齿,在上医院之前,最重要的是保持牙齿的湿润,但如果在就医途中将牙齿浸放在水中,水会将牙中的营养成分和钙吸出,使牙齿再植变得更加困难。

  正确方法:碰落的牙齿被重新塞入牙槽越早,就越有可能和牙床重新附着,并继续生长。如果牙齿30分钟内被放回牙槽,那再次顺利生长的机率有70%;如果时间延长到30~90分钟,机率则会下降到40%。

  有条件的话,在到医院之前最好将牙浸放在牛奶中,牛奶中的钙会保持牙齿的各种成分完整,不受到破坏。没有牛奶怎么办?就让孩子往杯子里吐唾液来保存牙齿。如果感觉自己的孩子已足够大,而且比较懂事(不会把牙齿吞下肚),还可以让他把掉落的牙齿藏在下嘴唇和牙龈之间的凹处。

  删除——孩子噎塞时拍他后背

  理由:这样反而会使异物更深地进入喉咙,使情况变得更糟。

  正确方法:只要孩子仍在咳嗽、讲话,就表示他仍能呼吸,这时最好让他自己吐出异物,有力的咳嗽比任何外界帮助都有效。

  注意:如果孩子不能呼吸,就用手推挤孩子的腹部,以此刺激孩子,使他能自己咳嗽吐出物体。也可以站在孩子的后面,两只手握成圆形的拳头,在胃的上部同时作向上和向内的快速推挤。

  删除——中毒时喂催吐糖浆

  孩子发生任何中毒时,让他通过喝某种液体而吐出胃内的毒物,一定要谨慎,某些酸性物质(如酸、清洁剂、光亮剂等)对人体十分有害,最好立刻带孩子去医院就诊。(张秀玲)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