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外出不要怕警觉巧策划(图)...
 7个方法哄宝宝入眠
 鱼刺卡喉紧急处理
 怎样清洗龟头
 儿童患流脑的早期症状
 极度消瘦也患脂肪肝
 迟睡是否会影响孩子的身高...
 游泳力用完仰浮保安全(图)...
 一岁儿童大小便
 急救崴脚有六招
 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野外过河滩绳棍可保险(图)...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小儿谨防过年肠胃来闹腾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7-05-21 07:37:12

 
  可乐喝到胃出血?叮叮妈妈做梦也料不到,孩子喝可乐会导致呕吐不止、得马上送院治疗的后果。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的王淑珍主任医师提醒各位家长,虽然过年是自由自在的时候,但需要十分注意的是不能让小孩吃得太自由。往年都有事实可证,孩童过年期间发病率居高不下,一到年初三,各医院的急诊、儿科病人络绎不绝。最常见的是上呼吸道感染和急性胃肠炎,表现为呕吐、腹泻、食欲不好、发烧感冒等症状。 

  4岁小童三罐可乐饮出胃出血 

  4岁的叮叮从来就最爱喝饮料,可乐是他的最爱。去年过年时,家里照例准备了很多可乐和果汁、罐装咖啡等饮料,为的是招待客人。看他拿着可乐,念在孩子有点发烧,家长也就顺着他了。然而叮叮拿起饮料怎么也喝不腻,一口气就喝了三罐可乐,结果当晚就开始呕吐,家长以为是吃坏了肚子,喂了点肠胃药,谁知两天后,叮叮不但没好,还吐出了咖啡色液体,家长这才急忙把孩子送到医院。值班的王淑珍医生一看就明白了,是胃出血! 

  过年食品种类多,而且糖分和蛋白质含量高,影响消化功能,小孩的消化负担加重就会产生腹泻、呕吐,这是小儿最多见的病情。因此高糖高蛋白的食物千万不要无限制地让孩子吃。另一方面,小孩吃得过于杂乱,如巧克力、浓茶、饮料、酒等刺激性的食物,会使胃粘膜受损,特别是本来抵抗力就不强的小孩,容易引发急性胃炎,严重的甚至出现急性胃出血。生冷的东西也不应该给孩子吃,几个小时后也许孩子就开始肚子痛了。 

  吃太多,节后孩子食欲不振 

  孩子在春节时还胃口好得不得了,什么汽水、糖果、饼干、年糕都往嘴里塞呢,怎么过完年了就不想吃东西了?饭菜是碰也不愿碰的了,倒是零食还有点兴趣,就给孩子吃零食吗?做爸妈的怎么办好? 

  饮料喝起来没有节制会酿祸 

  王淑珍医生说,现在的食物种类非常丰富,高糖高蛋白的食物很多。在正常情况下,人的胃三四个小时就会排空,然后就会产生饥饿感,就是“想吃东西”,但如果总是不停进食,而且进食的又是难消化的高糖高蛋白的食物,胃老不空或排空速度很慢,自然就不会产生食欲。因此孩子年后胃口不佳,还是过年吃太多惹的祸,过年饮食结构应合理化,否则直接受影响就是孩子的身体。 

  吃多海鲜可过敏或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同样不可小觑,它的表现症状也是上吐下泻,和急性肠胃炎的症状近似,但是中间加多了一个细菌感染的过程。海鲜同样是危险食物,很多小孩就是吃了不干净的海鲜而中毒的。这也与小孩抵抗力低有关,很多大人吃了同样的就不会中毒。所以吃海鲜一定要注意卫生,一定要吃熟透的海鲜食品。 

  除此之外,本身是过敏体质的小孩更要注意尽量不吃海鲜。有时候乱吃东西混在一起也会引发过敏。所以千万不能暴饮暴食,生活要有规律,不要杂乱。 

  呕吐可能不是吃坏而是喉咙发炎 

  斌斌只有1岁,他不停地呕吐,甚至将黄绿色的胆汁也呕出来了,妈妈就想这是怎么回事呢?没吃坏什么东西啊,怎么吐成这样?到医院一检查,发现孩子并无流鼻水、打喷嚏的症状,原来是喉咙发炎。有些家长看到孩子呕吐就会以为是肠胃方面的问题,凭经验给孩子吃药,所以不能乱给孩子吃药,反而会有副作用。其实喉咙发炎是一种胃肠型的感冒的一个症状,是上呼吸道感染所引起的胃肠型症状突出。有的可以呕吐,然后又转成腹泻。 

  王淑珍医生说,呕吐可大可小,有呕吐就该去医院看,不要顾虑节日进医院“不吉利”的说法。她特别强调,由于现在流脑流行,而流脑发展非常迅速,24小时内就会发展得很严重,其最初表现是发烧、呕吐,与胃肠型感冒症状相似,所以出于安全,当孩子有类似症状时,一定要即刻去医院。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