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半岁以内的婴儿如何养成良...
 宝宝睡眠、便秘和处理
 如何选择宝宝的床上用品?...
 巧用食物治疗宝宝口腔溃疡...
 儿童睡眠障碍的原因
 是否应该让宝宝养成独睡习...
 吃奶时嘴唇发抖、睡眠少
 睡美人夜间变美7步曲(图)
 迟睡的孩子长不高
 7个方法哄宝宝入眠
 宝宝鼻出血的居家处理
 哄宝宝入睡六不宜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儿童患流脑的早期症状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7-01-02 02:54:05

 

  流脑,即“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简称,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发病发龄主要是15岁以下,特别是10岁以下儿童,以冬、春季发病较多,11月后发病率开始上升,来年2—4月达到高峰。脑膜炎双球菌隐藏于患者或带菌者的鼻咽分泌物中,主要通过咳嗽、打喷嚏、说话等由飞沫直接从空气传播,进入呼吸道而引起感染。

  流脑的早期症状和感冒的差不多,都有发热、头痛、咽痛、流鼻涕、咳嗽等症状。休 闲 宝贝 网

  不同之处在于,通常流脑初期的发烧、头痛、流鼻涕、浑身乏力等持续时间非常短,在经过几个小时或1—2天后,患者皮肤和口腔粘膜、眼结膜开始有出血点。出血点小如针尖,大则成片状出血斑。病情严重时,会有颈项强直、频繁呕吐(呕吐呈喷射状)、怕光、狂躁等症状。而暴发性流脑病情发展更快,患者常在24小时内发生休克,表现为面色苍白,口唇青紫,血压下降,重者危及生命。若婴幼儿患流脑,病情更为凶险,常表现为睡眠不安,突然尖叫,两眼凝视不动,甚至抽搐。流脑的初期症状很像感冒,因此,往往不被人所重视,常有人视流脑为感冒,延误了治疗。

  为了预防流脑,儿童必须按免疫接种时间,及时接种流脑疫苗。应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平时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经常开窗通风换气、晒被褥,不对着人咳嗽、打喷嚏,不去或少去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活动。外出时要戴口罩,防止交叉感染。一旦发现不明原因的发热、乏力,特别是高烧不退、剧烈头痛、喷射呕吐等,家长应立即将病儿送医院检查治疗。(刘江妹)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