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亲吻宝宝会带来七种病患
 孩子被狗咬伤该怎么办
 儿童被毒虫咬蜇后怎么办
 小儿感冒用药诀窍
 眼睛若被扎莫把异物拔(图)...
 日射病、热射病(图)
 预防新生儿臀红和尿布疹
 不慎落水里智勇求生机(图)...
 让宝贝远离眼部伤害(附图)...
 小儿支气管炎的家庭护理
 家中有秘密切莫信口泄(图)...
 如何让孩子养成独睡的习惯...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极度消瘦也患脂肪肝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7-04-17 16:38:03

    俗话说“10个胖墩8个脂肪肝”,就是指长期摄入过多动物油、蛋白质、动物内脏、巧克力、糖等,又不喜爱活动的人,营养过剩使得过多的脂肪异常沉积在肝脏,产生脂肪肝。虽然肥胖并不一定会使孩子患上脂肪肝,但脂肪肝在肥胖症患儿身上的发病率则占到了50-60%。

    “脂肪肝的发病率主要集中在腹型肥胖的孩子中间,现在肥胖、体重严重超标的孩子越来越多,所以儿童脂肪肝的发病率也比以前多了。腹型肥胖的孩子之所以会患上脂肪肝,是因为代谢不正常,导致脂质在肝脏内异常沉积。”胡晓宣说,现在人们看到长得白白胖胖的婴儿觉得很可爱;或者以自家宝宝胃口超大而感到自豪;甚至有的家长还为自己的宝宝不如别人家的宝宝胖而感到忧虑。“其实,在婴儿时期的肥胖,就应该要引起家长的足够重视。因为在婴儿时期的饮食过量会造成积累过多、难以控制,这将引起内分泌的改变。等肝脏内异常沉积的脂肪多了,就变成了脂肪肝。因为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器官,如果代谢紊乱、内分泌发生改变,将会对心脑血管造成损害。这个损害可能在儿童时期表现不明显,因为这是一个慢性过程。儿童时期患上脂肪肝的,成年后的心脑血管发病率会更高。”

    现在需要注意的是,脂肪肝并不是肥胖者的“专利”,一些营养不良极度消瘦的小孩,由于机体缺少必需物质,而使得脂肪在肝脏的转化吸收受阻,脂肪也可异常沉积在肝脏形成脂肪肝。

  胡晓宣指出,脂肪肝主要与孩子们不良的饮食行为有关。而脂肪在肝脏内长期堆积,则会导致肝脏变形、坏死,也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少吃多动、注意锻炼等才是防止脂肪肝的良药,营养不良性脂肪肝患者则应适当增加营养,特别是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预防脂肪肝还要提倡运动,运动可以消耗掉体内多余的脂肪。

    现在只要是有孩子的家庭,基本上家里都备有感冒发烧和消炎镇痛的药物。“其实这是很不好的习惯,孩子生病了应该找医生,因为这些药都是对肝脏有影响的,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医生会对症下药,并告诉你合理的计量与用法。而很多家长可能凭借自己的经验,想当然地给孩子吃点药。如果发现吃这种药不管用,可能又会换另一种药,这是很不好的。因为重复地用药,或者大剂量地用一种类型的药,会更加加重孩子肝脏的损害。”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