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从容应对婴儿饮食意外
 腹部受到撞击
 游泳力用完仰浮保安全(图)...
 小儿支气管炎的家庭护理
 家中有秘密切莫信口泄(图)...
 怎样引导不愿睡觉的孩子?
 儿童睡眠障碍的原因
 宝贝的排尿是否正常
 当心中耳炎损伤孩子的听力...
 为什么小儿睡眠不安?
 头部受到磕碰(图)
 眼睛若被扎莫把异物拔(图)...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儿童被毒虫咬蜇后怎么办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7-04-08 10:21:36

 

   儿童被毒虫咬蜇后怎么办?

    常见毒虫有蜈蚣、蝎子、毒蜘蛛和蜂类。被毒虫咬蜇伤后,可出现局部肿胀、疼痛和头晕、恶心、呕吐、出血、发热、昏迷和过敏等全身表现。另外可根据下述两点来判断虫咬伤:一是可发现微小刺眼或肿块,二是伤口多位于皮肤袒露部位。发现伤口外有虫刺或毒针时,应立即拨除。局部可用清水、肥皂水或5%碳酸氢钠溶液洗敷。必要时在伤口上方扎止血带,避免毒液吸收入血,每15~30分钟松开止血带1~2分钟,防止肢体缺血坏死,同时立即送医院抢救。一般毒虫如蚊叮咬,局部痒痛时,可涂一点风油精。被蜜蜂蜇伤,拔出毒刺后,局部应涂些碱液如苏打水;被马蜂或大黄蜂蜇伤,涂些淡醋液效果较好。
  
    小儿被刺毛虫(洋辣子)螫伤有什么表现?

    夏天,孩子多喜欢在树下乘凉,玩耍,这时正值刺毛虫繁殖之际,刺毛虫的幼虫从树上掉下来,如果接触了小儿皮肤就可引起皮肤炎症。

    发生的原因主要为虫毛刺入皮肤所致,可因皮肤直接接触刺毛虫,亦可接触毒毛污染的衣服、被褥、尿布等引起。毒毛犹如细针,中间有细微导管,内含碱性毒汁,毒汁随毒毛刺伤皮肤而引起皮炎。

    刺毛虫螫伤后,局部皮肤初感瘙痒,刺痛火灼感,过一会则内疼外痒,当搔抓患处可激起阵发性刺痛持续半分钟之久。其刺入处出现米粒至豆大的丘疹,周围发红、水肿,有的还可发生水疱和坏死。多见于暴露部位,如面、颈、前臂。若一区内有多数毒毛刺入,可引起大片水肿性红斑。症状一般于2~3天后减轻,1~2周后消退。
  
    小儿被刺毛虫(洋辣子)螫伤怎么办?

    治疗可选用以下方法:

    (1)刚刚入时可用橡皮胶布粘贴患处,贴后马上撕下,如此反复多次可将刺入的毛带出,或用于疾宁贴膏敷于患处,持续数日后除下,皮疹可外搽复方氧化锌洗剂或用生面粉适量加水和成面筋,用面筋在螫伤处来回揉滚,上下按提,反复多次也可将毒毛粘去。

    (2)点燃酒精灯(用蜡烛或火柴亦可),用火焰烤螫伤处,可连烤二、三次,烧去毒毛刺,即可止痛。

    (3)可用5%氨水涂搽患处,但不可搽得过勤、过多,每日涂搽二、三次,连搽几日即可痊愈。

    (4)用生大蒜头捣烂后,取汁外敷患处。

    (5)生甘草适量,嚼烂后敷于患处。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