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小儿呼吸道感染如何防治
 假期过后,儿童牙病多发
 精神异常(图)
 如何叫醒赖床的孩子
 预防新生儿臀红和尿布疹
 颈部、背部受到强烈撞击
 不慎落水里智勇求生机(图)...
 小儿肺炎的家庭防治与护理...
 冬季痒:小儿异位性皮肤炎...
 崴脚很常见乱揉是蛮干(图)...
 当心中耳炎损伤孩子的听力...
 幼年型类风湿病要治标治本...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野外过河滩绳棍可保险(图)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7-02-07 03:08:30

 

  赵小锐和伙伴们穿越了大草原,又走进了连绵不断的大山中。休闲 宝 贝 网

  山中的美景数不胜数,单是那潺潺的溪水、白练般的瀑布就让人留连忘返了。这是一片很少有人来的原始森林,除了猎人偶尔走过之外,基本上没有游人的踪迹。因此,现成的道路根本没有,更别说桥梁了。如果河道上能有一根不知躺在那里多少年的大树的话,就算是好的桥梁了。所以,涉水过河成了家常便饭。

  这天中午,他们又来到了一条河旁。这是一条只有五六米宽的河,水很清,似乎并不很深,水流也并不很急。朝上下游望去,也看不到有独木桥之类的东西,他们决定直接穿越过去。一个年龄较小的同伴动作快,已经迫不及待地跳进了河里。他一手提着鞋,一手举起背包向河对岸走去。

  小锐正在脱袜子,一抬头,叫了一声“不好”,话音未落,那个同伴已经被湍急的河水冲倒。大家急忙跑到岸边,甩出绳索,费了好大的劲才把那个同伴拉上岸。看来,穿越一条小小的溪流也并不是什么容易的事,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出危险。

  1.山中的溪水看似平缓,但到了雨季往往水流湍急,水量增大数倍,一条几米宽的小河,就足以把人冲走。因此,如果有其它方法过河,就不要采取涉水的方式。

  2.如果必须涉水过河,应该选择河面较宽处,那里水流较缓,不要选择河道弯曲处过河,不要选择河流与湖泊交汇处过河,不要选择泥质的河床或水草很多的地方过河。

  3.脱掉袜子,穿着鞋过河,避免脚被异物划伤,也较容易站稳。过河后,将鞋晾干,或穿另一双干燥的鞋和袜子,不要穿湿的鞋袜。

  4.背包如果不是很大,就不要卸下,背包的重量有助于涉水时的稳定。

  5.手里一定要拿一根手杖或结实的木棍,长度不可过短,亦不可过长,接近个人身高即可。一来可以防止摔倒,二来可以探测水深,木棍应拄在上游一侧,以免被水冲走。

  6.在过河时,行走方向一定要与水流方向保持尽量垂直,或面对上游侧向行走。千万不要面对下游,这样容易被水流冲走。

  7.水中行走不要着急,站稳一步后,再抬起另一只脚走下一步。

  8.如果有绳索,可以将绳索系在几个人的腰间,排成一列,每个人都要拿一根木棍。一个人走路时,其他人必须在水中站稳,拉住绳子,以免一起摔倒。这样的方式可以避免一个人摔倒后很快被水冲走而无法救助。

  请你学会自我保护第24招

  河宽水缓较安全,背包拄棍把鞋穿,

  水中行走讲究稳,多人过河用绳拴。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