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日射病、热射病(图)
 崴脚很常见乱揉是蛮干(图)...
 暴晒易中暑通风保安宁(图)...
 精神异常(图)
 中耳炎的处理方针(附图)
 及时删除帮倒忙的急救老法...
 烫伤有轻重处置不相同(图)...
 怎样引导不愿睡觉的孩子?
 腹部受到撞击
 睡美人夜间变美7步曲(图)
 如何让孩子改掉"下床气"?
 偶遇雷电击千万要躲避(图)...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暴晒易中暑通风保安宁(图)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7-02-11 06:29:08

 

  李小华身体不错,又是班上的体育委员,每次校运动会,还能拿到名次,为班集体争得荣誉。没想到在爬香山的活动中昏倒了。休 闲 宝 贝 网

  那是7月上旬,学校期末考试结束后,老师组织全班同学去爬香山。小华经过一周的紧张考试,取得了优异成绩,听说又要去爬山,心里很高兴。所以,一夜都没睡踏实,不到5点就起床了,背上头天晚上就准备好的面包、香肠和照相机,早早地就来到学校,准备出发。同学们坐在大轿车上,又说又笑,十分兴奋。下车后,王老师让小华打头,开始爬香山了。

  天气格外晴朗,万里无云。由于几天没下雨,气温格外高。山路两旁虽然树木葱葱,依然显得干燥炎热。小华和几个身体较好的同学走在队伍最前列,老师走在队伍最后,准备收容掉队的学生。小华爬到半山腰时已经口干舌燥了,这时才想起来,什么都带了就是没带水。小华想,已经爬了一半了,顶峰就有卖矿泉水的了。他一咬牙,又继续往上爬去,爬着爬着,就觉得头昏耳鸣,胸闷恶心,四肢无力,两眼发黑。突然,他昏倒在石板路上。

  “小华昏倒了!”同学们大声呼喊。跟在队伍最后的老师听到呼喊声,疾步跑上来,只见小华紧闭双目,面色苍白,摸摸额头,干热无汗。老师断定小华是中暑了,就立即与同学一起把他抬到路边的树阴下。老师一手紧掐小华的人中穴,一手紧掐其合谷穴(拇指、食指三角约2公分处),还让学生用扇子、草帽给小华扇风。不一会儿,小华就缓过来了。老师给小华喝了一瓶十滴水和一瓶矿泉水。小华在树阴下又休息了20多分钟,就没什么事了。

  老师告诉同学:“在太阳暴晒下,进行强体力劳动、站立或行走,由于排汗不畅,或事先休息不好,或腹中无食,或水分补充不及时,都会造成体温上升,轻者头昏耳鸣、胸闷恶心、四肢无力,重者昏迷不醒、四肢痉挛,这就是中暑。

  “一旦发生中暑,同学们也不要惊慌失措,首先要把患者抬到通风阴凉处,让他尽快降低体温。如有可能,可用冷水、酒精擦头、擦身,协助降低体温。

  “患者不省人事时,可掐人中穴和合谷穴。

  “患者苏醒后,可服仁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药物,并补充水分。重者应送往医院。

  “同学们今后外出活动,尤其是在夏天,一定要睡好、吃饱;带好水;戴好遮阳帽;穿得不要多,以浅色为好;还要带好防暑药。”

  请你学会自我保护第23招

  烈日暴晒易中暑,通风降温病魔伏,

  生命之水贵几分,安全旅行护身符。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