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小儿肺炎的家庭治疗和护理...
 林中迷了路登高觅人处(图)...
 宝宝睡觉磨牙怎么办?
 为什么小儿睡眠不安?
 眼睛里进去了沙子怎么办
 水草缠住脚逃生有技巧(图)...
 冰裂落入水伏身慢爬行(图)...
 怎样防治宝宝患“童车病”...
 发冷
 怎样引导不愿睡觉的孩子?
 开心游乐场安全不可少(图)...
 如何选择宝宝的床上用品?...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大便异常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7-05-27 04:57:36

    表征及危害     
  人体从口摄入食物,在口腔咀嚼后经食管进入胃。食管、胃、肠壁内都有平滑肌,它们都可以收缩运动。在胃肠平滑肌的运动和消化液的作用下,食物在胃里变成食糜,然后进入小肠。在小肠里,食糜进一步得到消化,其中的营养物质通过小肠壁吸收到血液里,剩余的水分和未被吸收的食物残渣被送入到大肠。因水分逐渐被大肠吸收,这些残渣成为半干的粪便,并被送到直肠储存起来,到一定的时候才通过肛门排出体外。但是当胃、肠发生炎症或因其他原因,致使小肠平滑肌运动加快,推动食糜快速向前运动,食糜中的营养物质和水分得不到充分的吸收就被排出体外。这种频繁排泄不成形的稀便的疾病称为腹泻。相反,如果因为某种原因不按时大便,由于粪便在大肠里停留得太久,残渣里的水分已被大量吸收,粪便就会变得干燥、坚硬,很难排出体外。这种不能正常排便的症状,称为便秘。这里要特别注意的是,有的稍大一点的孩子出现内裤上有粪水的印迹,这是孩子便秘的一种表现,而不是腹泻。
  处理措施及注意事项     
  引起儿童腹泻的原因很多。孩子饮食不合理,消化不良,会出现腹泻;胃肠受细菌或病毒感染会出现腹泻;有些像扁桃体炎、流行性感冒等肠道外的感染,也可能伴有腹泻的症状;服用了某些对肠胃有反应的药物,可能发生腹泻;甚至孩子因为某些事情造成情绪紧张,也会引起腹泻等等。由于腹泻和呕吐都会带走人体的大量水分,如果症状得不到及时解决,孩子很可能会发生脱水现象,其后果是严重的。所以,在孩子发生腹泻的时候,家长要尽快设法查明孩子腹泻的原因,采取相应的措施。
  孩子腹泻时,家长一般可以做以下一些工作:
  如果孩子已经持续多次腹泻,或腹泻伴有呕吐,应当马上带孩子去医院确诊,准确找到孩子腹泻的原因。
  对于稍大的孩子,要马上停止给他吃任何食物,尤其不要吃乳类食品。对于人工喂养的婴儿,也要暂时用米汤、淡盐水和糖水来替代牛奶。
  要及时给孩子补充水分,少量多次地给孩子喝淡盐水或稀释后的果汁。
  给孩子测量体温,观察孩子是否发烧。
  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所有的餐具都要消毒后才使用,包括给喂养婴儿用的奶瓶在内。
  家长要注意自身的卫生,尤其是给孩子准备食物之前,一定要洗手;在给孩子换了尿布后,也一定要洗手,以免孩子反复感染。
  当孩子发生便秘时,孩子会感到腹部胀痛;如果粪便已经到达肛门附近,可就是排不出来,孩子更会感到难受。一般说来,哺乳期的婴儿是不会发生便秘现象的。但是当孩子开始摄入固体食物,而在饮食中又没有足够的新鲜蔬菜、水果和水分时,孩子就有可能发生便秘。此外,如果孩子患病的过程中出现发烧或呕吐的症状,由于体内水分的丢失,也会出现大便干燥,但是一旦发烧或呕吐的症状消失后,随着肠道功能恢复正常,孩子的大便也随之恢复正常。
  如果孩子发生便秘,家长一般可以做以下一些工作:
  安慰孩子,要他不要紧张。仔细观察和询问孩子近几天大便的情况。
  在孩子的饮食中注意提供足够的新鲜蔬菜、水果以及含丰富纤维的食品,并鼓励孩子多喝水。如果以为摄入的纤维量大了会使孩子排不出大便来,那是错误的。
  在未经医生同意的情况下,不要随便给孩子服用泻药,因为泻药会使孩子的肠道蠕动更不规则。如果医生给孩子开出了泻药,一般只是轻微的泻药。家长千万不能急于求成,随意加大用药量。
  如果看到孩子的粪便已经到达肛门口,可是经过孩子的努力还是排不出来,孩子感到难受,可以将润滑剂开塞露挤入孩子的肛门,稍后孩子就可以顺利地将大便排出来。
  如果孩子大便时感到疼痛,或者发现孩子的尿布、内裤有血迹,很可能是因为干燥、坚硬的粪便在强行排出时损伤了孩子的直肠肛门所致。如果这种症状没有及时发现,可能导致孩子的直肠肛门处形成瘘管。因此要及时到医院医治。
  平时要注意培养孩子按时大便的良好习惯。孩子大便时不要急急忙忙,家长不要催  
  带有大便异常状常见疾病    
  胃肠炎  痢疾  消化道变态反应  食物中毒  
  便秘  大便失禁  肠套叠  阑尾炎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