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哄宝宝入睡六不宜
 儿童患流脑的早期症状
 小儿秋季腹泻的饮食调理
 半岁以内的婴儿如何养成良...
 婴幼儿忌用“鼻眼净”
 宝宝睡觉磨牙怎么办?
 阴部受到撞击
 高质量睡眠的重要性
 如何治疗婴儿便秘?
 睡美人夜间变美7步曲(图)
 让宝宝和鼻炎说再见
 头部受到磕碰(图)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林中迷了路登高觅人处(图)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7-01-27 23:23:41

 

  赵小锐和同学们利用暑假到森林中参加生物夏令营,有机会投入真正的大森林的怀抱,真是兴奋异常。他看什么都感到新鲜,走到哪儿都觉得有趣。突然,他发现一只美丽的大蝴蝶,他想也没想,抄起捕虫网就追了过去。也不知道跑了多长时间,当赵小锐如愿以偿地抓到那只大蝴蝶时,他周围已经找不到一个同学了,也听不到一点同学们的谈笑声,甚至连那条森林中的小路也不知去向了。他迷路了。休 闲 宝 贝 网

  小锐着急了,他大声地喊,但是没有答应,他急出了一身冷汗。这可怎么办?

  这时,他想起老师说过的话:“在森林中迷路时,千万不要惊慌,一定要冷静。”想到这,小锐做了几次深呼吸,平静了一下心情,开始为如何走出困境思索起来。不久,他就根据以往的知识和老师介绍的经验,制定了一套方案:他先是回忆起自己离开队伍时的方向,然后仔细观察附近的地形地貌,找到自己跑来时踩出的脚印,接着根据方向沿着脚印一步步慢慢地走,终于走回到来时的那条小路。沿着路没走多久,就听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呼喊声,小锐激动得都要哭了,他成功了!

  发现迷路后,切勿惊慌失措,立即停下来,冷静地回忆走过的道路,尽快确定方向,尽可能沿着自己的足迹退回至出发点。

  如果无法找到出发点,首先要考虑如何找到有人的地方,因为在森林中,如果找不到人,就有可能被困在森林中。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可以采取以下方法:

  1.到高处去。应该尽快爬上最近的高大的山脊观察,一来可以确定自己的位置,二来也便于发现人活动的迹象,如炊烟、房屋、电线、农田等。一旦发现这些迹象,要立即毫不犹豫地到这些地方去。在森林中,找到人也就找到了希望。

  2.如果没有发现人家,要想办法找到水流,一般来说,在林区,道路、居民点常常是临水而建。因此,沿着水流的方向走,既能最终走出山林,又有可能找到人家,即使一时找不到人家,找到水源也是生存所必需的。

  3.如果这一切都做不到,那么,确定出发地的方向后,沿着同方向的山脊走,一方面可以继续观察环境,另一方面,只要方向不错,总可以找到某个有人的地方。

  4.观察四周的小路和路旁的野草,刚走过的路,草会被踩倒,而且草倒的方向是向前的;没有人走过的路,草是直立的,草间会有许多蛛网。找到路,找到方向,就能归队。

  如没有指南针,还有下列方式可以辨别方向:

  1.将有时针、分针的手表平放,时针指向太阳,时针与表盘数码12的夹角的角平分线指向正南(在北半球是正南,在南半球是正北)。注意,钟表的时间必须大致准确,误差最好不要超过一小时。

  2.如果看不到太阳,可以仔细观察苔藓的情况。在北半球,树干北面或石头北面的苔藓长势较南面的好,在南半球则正好相反。

  3.我国的绝大多数房屋、庙宇、宫殿、宝塔等古建筑一般是坐北朝南而建,而伊斯兰清真寺的门则一般是朝向东方。

  4.在夜晚迷失方向,如果不是特别紧急,一般不要轻易走动,应尽快找个地方休息,等天亮后再走;如果要找方向,则必须依赖星星来判断,比较简单的办法就是找到北斗七星,然后就可以找到北极星,那么,你面对着的方向就是正北。

  请你学会自我保护第20招

  林中方向难辨明,手表指针可帮您,

  房屋建筑朝南坐,夜间迷向找星星。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