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如何治疗婴儿便秘?
 抱着婴儿睡觉利少弊多
 迟睡是否会影响孩子的身高...
 宝宝睡觉磨牙怎么办?
 宝宝发烧的宜和忌
 让宝宝用何种睡姿最好?
 半岁以内的婴儿如何养成良...
 如何让孩子改掉"下床气"?
 是否应该让宝宝养成独睡习...
 迟睡的孩子长不高
 如何教育多眠的孩子
 如何叫醒赖床的孩子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宝宝睡觉磨牙怎么办?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6-12-16 07:02:11

    磨牙:夜晚,孩子发出磨牙声,这对于换牙期的孩子,可能是建立正常咬合所需要的一种活动。由于这个期间上下牙刚刚萌出,咬合尚不合适,通过磨牙,使得上下牙形成良好的咬合接触。这类夜磨牙,父母不必担心,它常会自行消退而无需治疗。另有一类长期的夜磨牙,通常是由精神因素或错合引起的。这类夜磨牙由于是神经反射的作用,口内既无食物,唾液的分泌也少,牙齿得汪以必要的润滑而形成"干磨",所以牙齿组织的磨耗相当厉害,造成的后果也较严重。睡眠过程中的无意识磨牙习惯称为磨牙症。夜磨牙的人,第二天早晨常感咀嚼肌疲乏,口张不开,牙齿有不舒服的感觉,有的病人年纪不大,但牙齿合面已磨成平板状。由于牙齿表面的牙釉质过分磨耗,使釉质下面的牙本质暴露出来,轻者对冷、热、酸、甜等化学的或物理的刺激过敏,严重进度可造成牙髓炎,咬合创伤,牙周组织的损坏或下凳关节功能紊乱。咀嚼肌的疲劳和疼痛可引起面痛,头痛,并向耳部,颈部放散,疼痛为压迫性钝痛,早晨起床时尤为显著。

  治疗夜磨牙一般多采用除去病因和对症治疗相结合的方法。调节不合适的咬合,除去精神因素,特别是焦虑、压抑等情绪,保持心理健康。有肠道寄考虫病的可做驱虫治疗;有牙齿酸痛的可做脱敏治疗。在必要时,可装一个夜磨牙矫正器,晚间睡眠时戴在上凳的牙弓上,可以控制下颌的运动,制止磨牙齿的动作发生。  


  儿童睡眠障碍的原因归纳起来有以下三种情况:首先是精神刺激,比如受惊吓,或有苦恼的遭到又不愿让家长知道。或家庭关系紧张,总在压抑中过日子等。其次是疾病,最常见的是特异性皮肤病,其中90%的儿童年龄在5岁以下,因夜间起来抓挠皮肤而影响睡眠。对待有病儿童要积极治疗,到专科医院做正规治疗。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