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疹子的病状表现及家庭护理...
 遭遇性骚扰机智能脱险(图)...
 一岁儿童大小便
 半岁以内的婴儿如何养成良...
 小虫钻耳道滴油单腿跳(图)...
 食物是诱发荨麻疹的主要原...
 孩子中暑的急救和预防
 小儿呼吸道感染如何防治
 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宝宝吃错药的急救法
 宝宝出牙期几种常见症状
 外出不要怕警觉巧策划(图)...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儿童更易感染登革热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7-04-18 14:35:06

      最近几年广州市内连续爆发登革热,今年又没能幸免。这种由蚊虫传播的传染病一旦爆发,就会引起民众的惊恐。

    “目前,登革热正在广东流行,但咱们湖南爆发登革热的可能性比较小,因为这种疾病的爆发与地域有关,一般易发生于南纬20度至北纬30度之间的热带、亚热带地区,如东南亚、越南、广东、广西、福建、台湾等地。但是不能排除交通工具到疫区去了以后,带回来一些携带登革热病毒的蚊子,一旦被携带这种病毒的蚊子叮咬过以后,就很有可能会感染上登革热。所以,注意公共卫生,做好防治蚊虫的工作很重要。”湖南省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何学华说,登革热发现和治疗及时的话,一般没有生命危险。

    “由于登革热是一种虫媒传染病,所以人和人之间是不会传染的。但是如果没有携带病毒的蚊子叮咬过登革热病人的话,它身上就带有登革热病毒了。而且不仅仅是这只蚊子,就连它的后代也会遗传上登革热病毒,被它们叮咬过的人,感染上登革热的几率会很大,这是比较麻烦的。”

    登革热的病程相对较长,一般为8到10天,而在发病的前1天和后5天,是最具有传染性的时候。为此,有专家提醒,感染上登革热的人,最好不要轻易出远门。即便是愈后,最好也尽量能够隔上5天再出门,以免在最具传染性的时候,把病毒带到其他地区。

    “蚊子喜欢叮咬的人群跟年龄、性别、免疫功能等有关。儿童的免疫力相对较低,加上皮肤比较薄,是蚊子最喜欢叮咬的人群,所以儿童比成人更容易感染上登革热,所以尽量不要让儿童到疫区去。登革热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由登革热演变成的登革出血热。登革出血热一般伴有关节痛、肌肉痛、眼睛痛,以及心脏、脑、胃肠道出血的症状,严重的甚至发生休克甚至威胁生命。这里要注意的是登革出血热的易发人群是青少年,这跟免疫过度有关,即青少年的抵抗力太强,反而容易由登革热演变成登革出血热。”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