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半岁以内的婴儿如何养成良...
 新妈妈如何预防新生儿红臀...
 崴脚很常见乱揉是蛮干(图)...
 哄宝宝入睡六不宜
 7个方法哄宝宝入眠
 宝宝睡觉磨牙怎么办?
 腹部受到撞击
 迟睡的孩子长不高
 你的宝宝睡得好吗 ?
 幼年型类风湿病要治标治本...
 让宝宝用何种睡姿最好?
 如何教育多眠的孩子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孩子中暑的急救和预防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7-01-31 07:24:52

 

  孩子在烈日下暴晒或在高温下学习、游戏造成的暑热内闭、蒙蔽心窍,我们称之为中暑。

  孩子中暑时开始会一直出汗,突然汗量却又减少,面色苍白,失神昏倒,全身像火一样地发烧(最高达40℃以上),也有的会说胡话或抽搐。有的婴幼儿虽然没有那么严重的中暑症状,但夏天随大人上街,一直出汗较多但如果忽然汗量减少,或大一些的孩子突然身热头昏,肢重胸闷,神志模糊,这都是中暑的先兆,父母要特别注意。休 闲 宝 贝 网

  急救

  孩子中暑,发病急重,应该先急救令其脱险,然后再做进一步治疗。

  1.立即把孩子移至阴凉通风处,平卧,解开衣襟,安静休息。能饮水者,给予清凉饮料,如淡盐水、酸梅汤、凉茶、西瓜汁、绿豆汤等。

  2.体质壮实,高热的孩子,头额可以冷敷,以降低体温;体质虚弱,皮肤湿冷的孩子,应取热毛巾擦拭身体四肢。手脚发凉的,肢端注意保温。

  3.有条件的在急救同时喂服一些中成药,如“紫雪丹”、“苏合香丸”等,温开水化开灌服。

  4.有推拿针灸知识的,可以在孩子神昏时掐人中(鼻唇沟上三分之一与下三分之二的交界处),拿委中(国窝横纹中点),拿肩井(在颈根部与肩峰连线中点,肩部肌肉处)。

  孩子中暑最初的1小时很关键,父母应及时将患儿送到医院急救。

  预防与护理

  1.改善居住环境,住房要通风干燥。

  2.在高温下学习锻炼,要注意休息,常饮清凉饮料、淡盐水饮料、清茶等。

  3.烈日下外出,要戴好草帽,少在烈日下游玩,有头昏或胸闷时宜在阴凉处休息。

  4.夏日孩子衣服应做宽大一些,颜色选浅色最好,凉爽通风。

  5.自己可以配制清凉饮料,如白菊花6克,藿香3克,薄荷2克,甘草2克,用沸水泡浸,待凉后饮用。

  6.多饮用绿豆汤,清凉解渴可代茶饮用。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