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颈部、背部受到强烈撞击
 儿童被毒虫咬蜇后怎么办
 如何让孩子改掉"下床气"?
 如何教育多眠的孩子
 母婴保健法(一)
 及时删除帮倒忙的急救老法...
 有关小儿脑内有钙化斑?
 野外饮水难消毒不可减(图)...
 生后7个月开始抗病力下降...
 儿童缺锌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来自儿童医院的急诊报告
 腹泻儿童忌食哪四类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小儿急性阑尾炎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7-07-10 15:48:50

      小儿急性阑尾炎是常见小儿外科疾病,家长应掌握这个病的早中期典型表现,以便早期发现。 

    首先是腹疼,开始多位于上腹或脐周,数小时后才固定在右下腹,叫转移性腹痛。这种位置上发生变化的腹痛,是急性阑尾炎的特点之一。但有些小儿腹痛始终在右下腹,而无上述转移性腹痛的特点。此外,婴幼儿多以哭闹来表示腹痛。 

    恶心、呕吐比较常见,但呕吐次数不多。 

    发热,一般在腹痛后不久即出现发热,不少小儿,特别是婴幼儿,可出现39℃以上高热。 

    腹部压痛,手压病儿右下腹时,病儿诉痛或挣动,有时该处腹壁肌肉发紧,似有抵抗。 

    随着时间的推移,即病后10-24小时,约有20%病儿因阑尾脓液外渗或阑尾穿孔并发腹膜炎。此时,病儿全身症状较明显,病儿可有烦躁或嗜睡、脉快、高热不退、乏力,有些病儿尚有脱水酸中毒。腹部压痛范围扩大,一般呈双下腹压痛,严重者全腹都有压痛,但压痛最明显的区域仍在右下腹,同时腹肌紧张有抵抗感。 

    新生儿或婴儿因炎症限局能力差,常在就诊时就发展为腹膜炎。所年这一年龄组阑尾炎发病率很低,否则诊断很困难。 

    有些病儿2-3天后才就诊,常于右下腹触到压痛性包块。这说阴阑尾局部已形成限局性脓肿,又称阑尾脓肿。 

    小儿急性阑尾炎另一特点是表现差异很大。有的病儿发热、呕吐,酷似上感;有的一开始就拉稀。遇到这些个典型的病例,尤其是3-5岁以内的病儿,很容易漏诊,需要引起家长的警惕,提供比较准确详细的病史。 

    家长如能掌握腹部触诊的方法那就更好了。最好让病儿最亲近的人触摸腹部,这样可以取得病儿的配合,孩子一旦哭闹或不合作,腹肌紧张使肚子发硬,使触诊根本无法进行。家长的手要温暖,切忌用凉手触摸,因为这会刺激腹部发硬而无法触摸。触诊时要设法分散小儿的注意力,最好不要使用暗示性语言,如问孩子“疼不疼?”婴幼儿可乘病儿睡觉时进行。触诊时手掌及手指平放腹部,由浅至深缓慢下压,也不能太轻。切忌用手指向下捏肚皮。触摸顺序为先左侧,后右侧,从上腹到下腹。 

    触诊腹部某一部位时,小儿有皱眉、挣动、哭闹、诉痛时,说明该部位有压痛。随着炎症的轻重,压疼程度有不同反应。如果小儿腹痛超过3小时仍未缓解,而家长几次检查发现右下腹都有压痛,应及时就诊。 

    急性阑尾炎从发病到发生腹膜炎有一个过程、早期(发病-10小时)即使有阑尾炎症状表现、家长也不要过于紧张。有时医生需要经过4-5小时的观察才能最后确定诊断。早期轻的阑尾炎只用消炎疗法即可治愈,不一定都手术治疗。可口服阿莫仙,也可肌肉注射青霉素、或静脉点滴青霉素。西力欣、凯福隆等。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