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你也可以DIY的产前运动
 佝楼病的骨骼畸形是如何发...
 腹泻宝宝的按摩疗法(附图)...
 包皮是否过长
 易感冒宝宝的冬季调养(图)...
 小儿感冒不要急于退烧
 补好钙,保护孩子视力
 处理小外伤危险能抵挡(图)...
 当小儿误服了药物时
 7个方法哄宝宝入眠
 儿童患流脑的早期症状
 腹部受到撞击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小儿腹泻之后饮食应该注童什么?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7-11-06 01:26:13

  爸爸妈妈问题
  我的宝宝前一阵因为着凉一直拉肚子,因为生病所以也一直没有什么胃口,吃得很少,明显地消瘦了许多。我们也只敢给他吃一些稀饭之类比较清淡的东西,生怕他又拉肚子。我们应该给孩子吃一些什么东西,既不会让他生病,又能补身体。有些什么食品是现在还不能给孩子吃的呢?
中国母亲网专家团队
  腹泻是小儿阶段的常见病、多发病。腹泻比较轻的患儿,每日大便的次数增多,数次至十余次不等,大便呈黄色或绿色,呈粗大状或者蛋花汤样,有酸臭味,每次排便前有啼哭不安现象;腹泻比较重的患儿,还会伴有发热,精神不振,大便稀水样,量多,甚至是脱水及全身中毒等症状。一旦发生小儿腹泻,除了吃药打针之外,适当的饮食调理,从某种意义上讲,更具治疗作用。饮食调理要根据中医分型调剂食品,才能更好地配合药物治疗。
  中医理论认为,小儿腹泻可分为湿热泻、伤食泻、虚寒泻3种。
  1.湿热泻,一般指肠道内感染某类病症,表现为暴注下迫,倾泻而出,其气臭秽,并且伴有发热、口渴等症状。这种情况的腹泻,饮食应当忌乳食(包括牛奶及奶制品)、生冷瓜果、瓜子、果仁、巧克力及油腻之品,特别要禁食不易消化和不干净的食物,蔬菜类也最好榨汁饮用,可食些稀粥,等疾病好转再逐渐增食。
  2.伤食泻,一般指饮食不节制,暴饮暴食,过多摄人不容易消化的食物而引发的腹泻,主要表现为肚腹胀痛,痛则欲泻;便后疼痛稍减,大便如蛋花样,或豆渣,气味酸腐,舌苔厚腻。此时,要禁食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如油煎食品、油腻刺激性食物,可以给孩子吃半流质的粥汤或葡萄糖水等,也可加给孩子喂些促进消化的食物,如淮山、山楂水等,等病好后再慢慢恢复正常饮食。
  3.虚寒泻,这种原因的腹泻多半是因为脾胃虚弱消化良,再感受风寒所致,表现为大便溏薄,完谷不化,食后即泻,便色白而不臭或有腥味,并伴食欲不佳,面色不佳,精神倦怠,手脚冰冷等。调治之法为禁食生冷及难消化之物,粗硬食物也尽量少吃。各种寒性食物如冬瓜、西瓜、海味、鳖、龟等少吃为佳,即使平时腹泻未发作,上述食物也最好不吃,以养胃气。
  孩子腹泻刚刚治愈的时候,阳气没有完全恢复,如果马上给孩子吃大量营养品,对孩子并没有什么好处,只会加重孩子脾胃负担,影响其康复,因此应该尽量避免。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