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多动症孩子容易走弯路
 如何教育多眠的孩子
 野外过河滩绳棍可保险(图)...
 绿色环保装修爱你不容易
 用药遵医嘱 勿跟感觉走
 处理小外伤危险能抵挡(图)...
 7个方法哄宝宝入眠
 巧招应对反复呼吸道感染
 让宝宝远离急性支气管炎
 窒息意外的急救处理(附图)...
 安全期的计算方法(第二天)...
 小儿肺炎的家庭治疗和护理...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小儿“肠套”是怎么回事?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7-11-05 03:08:49

  爸爸妈妈问题
  我的孩子刚刚1岁多一点,最近他经常无缘无故地吐奶,而且哭得很厉害,我们十分紧张,急急忙忙送到医院去检查,各项化验指标都没有什么异常,因而不以为然。但是回来之后,似乎哭得更厉害了,而且开始便血,我们送他到专门的医院去检查,医生说是得了“肠套”,要马上动手术。为什么孩子会得这种病呢?要怎么样才能在早期发现这种病?
中国母亲网专家团队
  “肠套”全称肠套叠,是小儿常见急腹症。此病春秋季多见,尤其是气候骤变的时候幼儿很容易得,2岁以下婴幼儿是高发群体,特别多见于6月—15月的婴幼儿。
  “肠套”常发生于小肠、结肠,病因迄今不明。曾经有专家认为“肠套’’和病毒感染有关,如腺病毒感染引起的肠壁淋巴滤泡增生、局部系膜淋巴结炎刺激肠管蠕动增加,也有学者提出与婴幼儿高渗性喂养有关。此外,“肠套”还可继发于肠道原发性疾病如息肉、憩室等。临床发病时,患儿面色灰白,躁动不安,阵发性哭吵、拒奶。如病程超过12小时后哭吵时间缩短,中上腹可以摸到香肠样肿块,大便呈果酱样。经过诊断后可以通过空气灌肠复位。
  但是如果患儿在短时间内出现反应低下、腹胀、呼吸窘迫时,则有肠穿孔可能,如果经过数次空气灌肠仍然没有成功的患儿,应当通过手术来治疗。因为手术对婴幼儿来说,是一种较大的创伤,所以如果能在疾病早期,保持警惕和给予及时处理则能避免这种创伤性治疗。
  值得家长们注意的是,大约有两成患儿复位后仍可重新出现肠套,有的甚至反复发作。因此,患儿一旦有征兆,应立即送医院治疗。若患儿反复发作,则需进一步检查,以排除息肉、憩室、肿瘤存在的可能。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