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眼睛里进去了沙子怎么办
 女职工保健工作规定(上)...
 暂缓生育(第十二天)
 孩子腿疼莫看轻 有些病类...
 轻松养育你七个月的小宝宝...
 为什么宝宝耳后、颈部有小...
 半岁以内的婴儿如何养成良...
 婴幼儿湿疹的病因和症状
 宝宝咳嗽和呕吐的应急处理...
 野外饮水难消毒不可减(图)...
 家庭换药须知
 关于习惯性流产(第三天)...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生命之水——羊水(第廿九天)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7-11-30 07:37:56

    羊水评估

  1 羊膜穿刺术
  羊水中由于含有脱落的胎儿细胞,因此,可通过组织培养,做染色体的研究,以发现胎儿是否存在先天性异常情形。而抽取羊水的方法,我们称之为“羊膜穿刺术”。
  通常在孕妇怀孕16~20周左右,医生会利用超音波和长针经腹部穿刺施行,由于是在超音波的引导下,因此不会有伤及胎儿的顾虑。不过,约有四百分之一的可能性,会导致早产或破水的情形发生。
  高龄产妇、曾有过产下畸形婴儿经历的产妇或是有家族病史的产妇,最好还是接受“羊膜穿刺术”。
  
  2 胎儿肺部发展的指标
  羊水中含有的卵磷脂会随着胎儿肺部的成长一起增加,因此,可以作为胎儿肺部成熟度的指标。


  临床上以卵磷脂与神经磷之比在2以上为正常。对于一些未足月但又必须提前生产的产妇,事先获知胎儿肺部的成熟度,有助于确定生产的时候,以避免胎儿成熟度不足所造成的并发症。


羊水测量

  羊水量的测量,是评估怀孕正常与否的重要指标。但隔了一层肚皮,我们实在很难正确地去评估羊水的多少。
  目前,医院大多是通过超音波来了解羊水量的状况,采取“羊水指数法”来确定羊水量是否正常。方法是:将子宫分为四个象限,分别量每个象限中羊水的最大深度,再相加求其总和。总和值在8~27厘米的范围之内属于正常状态,小于8为羊水过少,大于24则为羊水过多。

羊水过多症

  导致羊水过多的原因目前尚不清楚,不过26%羊水过多的情况合并有胎儿的先天性畸形。因此,出现羊水过多的情况时,必须从胎儿和母体两方面一起考虑。
  1 胎儿方面:可能的原因包括胎儿先天性畸形(如:无脑儿、中枢神经系统严重缺陷、消化系统、肠胃道闭塞等)、胎儿循环系统障碍、血液停滞、多胞胎等。
  2 母体方面:可能的原因是母体患有代谢方面的疾病(如:妊娠糖尿病)、异常肥胖或梅毒等。此外,孕妇如果合并有心脏、肝脏、肾脏等方面的疾病时,也容易有羊水过多的现象发生。
  一旦诊断为羊水过多症,则必须对母体和胎儿做广泛性的检查,以确定具体的病因。至于处理方式,将应该根据其潜在病因而确定。如果患有妊娠糖尿病,应立即控制血糖;如果有先天性畸形,则视时机和严重性处理。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