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宝宝的小“蛋蛋”
 儿童患流脑的早期症状
 孩子反叛很可能是一种生理...
 腹泻宝宝的按摩疗法(附图)...
 警惕:七种原因易致儿童心...
 宝宝睡觉磨牙怎么办?
 让孩子远离儿童宠物病
 麻疹的传染方式和预防办法...
 警惕:孩子经常吃的性早熟...
 宝宝出牙期几种常见症状
 排除潜伏在孩子身边的危险...
 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女职工保健工作规定(上)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7-07-04 21:11:03

      【失效日期】 
    【颁布单位】 卫生部/劳动部/人事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 

    【颁布日期】1993.11.26 

    【时效性】有效 

    【实施日期】1993.11.26 

    【正文】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保护女职工的身心健康及其子女的健康发育和成长,提高民族素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和《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特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女职工保健工作必须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注意女性生理和职业特点,认真执行国家有关保护女职工的各项政策和法规。 

    第三条 本规定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企业、事业单位。 

     

    第二章 组织措施 

    第四条 本规定由各单位分管女职工保健工作的行政领导负责组织本单位医疗卫生、劳动、人事部门和工会、妇联组织及有关人员共同实施。 

    第五条 县(含城市区)以上的各级妇幼保健机构,负责对管辖范围内的各单位实施本规定进行业务指导。 

    第六条 各单位的医疗卫生部门应负责本单位女职工保健工作。女职工人数在1000人以下的厂矿应设兼职妇女保健人员;女职工人数在1000人以上的厂矿,在职工医院的妇产科或妇幼保健站中应有专人负责女职工保健工作。 

     

    第三章 保健措施 

    第七条 月经期保健 

    1、宣传普及月经期卫生知识。 

    2、女职工在100人以上的单位,应逐步建立女职工卫生室,健全相应的制度并设专人管理,对卫生室管理人员应进行专业培训。女职工每班在100人以下的单位,应设置简易的温水箱及冲洗器。对流动、分散工作单位的女职工应放发单人自用冲洗器。 

    3、女职工在月经期间不得从事《女职工禁忌劳动范围的规定》中第四条所规定的作业。 

    4、患有重度痛经及月经过多的女职工,经医疗或妇幼保健机构确诊后,月经期间可适当给予1至2天的休假。 

    第八条 婚前保健 

    对欲婚女职工必须进行婚前卫生知识的宣传教育及咨询,并进行婚前健康检查及指导。 

    第九条 孕前保健 

    1、已婚待孕女职工禁忌从事铅、汞、苯、铬等作业场所属于《有毒作业分级》标准中第Ⅲ-Ⅳ级的作业。 

    2、积极开展优生宣传和咨询。 

    3、对女职工应进行妊娠知识的健康教育,使她们在月经超期时主动接受检查。 

    4、患有射线病、慢性职业中毒、近期内有过急性中毒史及其它有碍于母体和胎儿健康疾病者,暂时不宜妊娠。 

    5、对有过两次以上自然流产史,现又无子女的女职工,应暂时调离有可能直接或间接导致流产的作业岗位。 

    第十条 孕期保健 

    1、自确立妊娠之日起,应建立孕产妇保健卡(册),进行血压、体重、血、尿常规等基础检查。对接触铅、汞的孕妇,应进行尿中铅、汞含量的测定。 

    2、定期进行产前检查、孕期保健和营养指导。 

    3、推广孕妇家庭自我监护,系统观察胎动、胎心、宫底高度及体重等。 

    4、实行高危孕妇专案管理,无诊疗条件的单位应及时转院就诊,并配合上级医疗和保健机构严密观察和监护。 

    5、女职工较多的单位应建立孕妇休息室。妊娠满7个月应给予工间休息或适当减轻工作。 

    6、妊娠女职工不应加班加点,妊娠7个月以上(含7个月)一般不得上夜班。 

    7、女职工妊娠期间不得从事劳动部颁布的《女职工禁忌劳动范围的规定》第六条所规定的作业。 

    8、从事立位作业的女职工,妊娠满7个月后,其工作场所应设立工间休息座位。 

    9、有关女职工产前、产后、流产的假期及待遇按1988年国务院颁发的《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国务院令第9号)和1988年劳动部《关于女职工生育待遇若干问题的通知》(劳险字〔1988〕2号)执行。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