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解读男宝宝包皮整形
 宝宝睡眠、便秘和处理
 用药期间的饮食禁忌
 哄宝宝入睡六不宜
 佝楼病的骨骼畸形是如何发...
 孩子腿疼莫看轻 有些病类...
 为什么会出现沟纹舌?
 常见错牙合畸形及矫正年龄...
 开心游乐场安全不可少(图)...
 为何宝宝易发生烫伤?
 发冷
 野外过河滩绳棍可保险(图)...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妊娠早期须知(第廿六天)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7-11-29 09:58:15

    所谓妊娠早期,是指怀孕期的前3个月。为什么这个时期怕病毒感染呢?因为早期胚胎对外界因素最敏感,孕期的前3个月是胚胎发育成胎儿的过程,即形成头颅、面部、四肢、内脏的过程。假如在这个时期受到外来影响,包括环境、药物及病毒感染,胎体任何一个部位都可能不发育或向异常方向发育。 
  比如唇的吻合是在受精卵的第36天,在此之前如受到刺激,就有可能发生唇腭裂。心脏在受精卵26~27天开始发育,如在这一期间受外影响,有可能使心脏发育缺陷等等。其次妊娠早期,由于胎盘尚未完全形成,其屏障功能发育不够完善,侵入母体的病毒容易进入胎体。

  近年来,病毒感染致畸已得到科学家及医学工作者的日益重视。怀孕早期的预防、诊断甚至为重要。目前知道有三种病毒者肯定对胎儿有致畸作用: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和单纯疱疹病毒。

  风疹病毒:该病毒是传染性最强的致畸因子,亦是致畸作用最明显的一种病毒。孕妇被风疹病毒感染后可有风疹症状或症状比较轻微,因此往往易被忽略。感染越早,胎儿发生畸形率越高、越严重。风疹病毒诱发先天性畸形除白内障外,还有心脏畸形(动脉导管未闭、心房和心室间隔缺损)、耳聋、青光眼、小眼、小头、智能发育不全和牙釉质缺损等。最近发现风疹病毒还可以引起胎儿生长迟缓,心肌损害。如怀疑有风疹症状或有风疹接触史,可测定风疹抗体,例如免疫球蛋白IgM阳性,说明近期有过风疹病毒感染,应考虑终止妊娠;

  巨细胞病毒:此病毒普遍存在于人体中,从怀孕早期到后期,孕妇都可以被此病毒感染。受感染后,临床症状不明显,或有轻微类似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发烧不适、皮疹、淋巴结肿大等。一般来说,早期感染易引起流产、死胎,后期感染主要引起小头畸形、智力发育障碍,亦有报道可引起先天性心脏病、脐疝、足畸形和肝脾肿大等。近年来,已在母体血液及宫颈粘液中分离病毒成功。怀孕前和怀孕后均应测定病毒抗体,并应测定胎儿出生后脐血病毒抗体;

  单纯疱疹病毒:此病毒常存活于正常人体中,当人体抵抗力减弱时,就有可能发病,妊娠早期可引起死胎、流产、小头畸形、小眼畸形、脑内钙化等神经系统畸形,其症状与巨细胞病毒相似。

  到目前为止,对于病毒感染问题尚无有效的防治措施。假如已怀疑病毒感染,则应到有条件的医院去做病毒抗体测定,并定期做B型超声检查,如发现胎儿畸形,则应及时引产,终止妊娠。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