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教0岁宝宝说话(下)
 10种孕常见异常妊娠现象(...
 儿童被毒虫咬蜇后怎么办
 孕期妈妈的贴身参谋
 糖尿病患者能怀孕吗?
 迟睡是否会影响孩子的身高...
 色盲的遗传(第六十天)
 儿童更容易患龋齿
 孕妇什么时候该做B超检查
 宝宝阴茎发育正常吗
 宝宝睡觉香香的5个诀窍
 初春,当心麻疹惹上宝宝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孕妇应做好预防避免早产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8-04-25 21:42:24

 

  很多已怀上宝宝的育龄妇女,总担心孩子会出现早产。更有不少孕妇在产检中问医生:“我会早产吗?”前不久,湖北省襄樊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就曾遇到过一位早产的孕妇,家人都为此伤心不已。该院妇产科陈道英主任医师指出,只要我们正确地认识早产,及早预防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人们常说“十月怀胎”,这里所指的“月”为“妊娠月”,以28天计算,也就是40周。凡在怀孕28周和37周之间终止者,称为早产。此时分娩的新生儿称早产儿,出生时体重为1000-2499克。由于早产儿各器官系统尚未发育成熟,生活力差,容易导致疾病,如肺部疾病、颅内出血、感染、硬肿症等,可留有智力障碍或神经系统的后遗症,并且早产儿中约15%于新生儿期死亡,早产是围产儿死亡的重要原因。因此,应尽量避免早产。休 闲 宝 贝 网

  早产是可预防的,关键是要及早诊断,及时治疗。当出现以下3种情况之一时必须去医院检查。

  (1)下腹部变硬:在妊娠晚期,随着子宫的胀大,可出现不规则的子宫收缩,几乎不伴有疼痛,其特点是常在夜间频繁出现,翌日早晨即消失,称之为生理性宫缩,不会引起早产。如果下腹部反复变软、变硬且肌肉也有变硬、发胀的感觉,至少每10分钟有1次宫缩,持续30秒以上,伴宫颈管缩短,即为先兆早产,尽早到医院检查。

  (2)阴道出血:少量出血是临产的先兆之一,但有时宫颈炎症、前置胎盘及胎盘早剥时均会出现阴道出血。这时出血量较多,应立即去医院检查。

  (3)破水:温水样的液体流出,就是早期破水,但一般情况下是破水后阵痛马上开始,此时可把臀部垫高,最好平卧,马上送医院。

  在妊娠28周后,准妈妈们不应做不利于宝宝的事情,避免早产的发生。一是孕期应加强营养,避免精神创伤,不吸烟,不饮酒,避免被动吸烟。二是妊娠后期绝对禁止性生活,因为精液中的前列腺素经阴道吸收后会促进子宫收缩。三是一旦出现早产迹象应马上卧床休息,并且取左侧位以增加子宫胎盘供血量;有条件应住院保胎。四是积极治疗急慢性疾病。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