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为什么会出现沟纹舌?
 给先天性心脏病儿多一份呵...
 护理baby生殖器
 是否应该让宝宝养成独睡习...
 让宝宝和鼻炎说再见
 野外饮水难消毒不可减(图)...
 小儿肺炎的家庭防治与护理...
 怎样给宝宝报户口?
 宝宝骨折后的处理方法
 儿童消化性溃疡要及时治
 怎样理解育儿互动关系?
 多动症孩子容易走弯路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亲子鉴定折射家庭信任危机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7-07-08 01:54:08

     一夜情、外遇、包二奶……现代社会的情感问题日益复杂,人们的婚姻关系空前脆弱,夫妻间逐渐产生信任危机。记者从苏州市两级法院获悉,近年来,“因怀疑孩子非亲生做亲子鉴定”的案件已经有数十起之多。  

   父亲拒绝承担抚养义务  

   7月5日下午,苏州市沧浪区法院开庭审理了15岁花季少女佩佩状告亲生父亲,要求父亲承担抚养义务一案。  

   15岁的花季少女佩佩在父母离婚后,判给父亲抚养。但是父亲在外打工一段时间后,回到苏州重组家庭,并在城区开了家老虎灶。而年幼的佩佩见不到父亲就只能过着“东拼西凑”的日子。9岁那年,佩佩的母亲实在看不下去了,就把佩佩接过来,送到了一家小学去读书。但是母亲的境况也不好,一直没有结婚,也没有稳定的住所。后来母亲跟男朋友吵架了,被她的男朋友赶出了家门。母亲便只管自己另找出路。年幼的佩佩无处可去,只能流落街头。  

  5月13日是佩佩被赶出门的第一个晚上,她一个人在十全街的一个长廊里窝了一夜,吓得她一晚上没敢合眼。第二个晚上是在一个要好的同学家里过的,她受到了热情的招待。第三个晚上,她不好意思麻烦同学,正蹲在学校旁边的垃圾筒旁思索自己的去处时,被路过的班主任老师看见了。在问明了佩佩的情况后,老师拨打了110求助。在民警和街道的努力下佩佩被送到了其父亲那里,却被严厉拒绝。而其母亲也声称没有能力抚养佩佩。  

  在街道司法所的指导下,佩佩拿起了法律的武器,把父母告上了法庭。法庭上,佩佩的父亲拒绝了佩佩提出的请求,称佩佩的母亲曾经说过,佩佩不是他的亲生女。他没有这个义务来抚养佩佩。同时他还声称自己今年五十多岁了,没有工作,前一段时间因中风导致了偏瘫,左手和左脚行动不便,也没有这个能力来抚养佩佩。  

  法庭对双方进行了调解,但是双方不能达成一致意见。法院将择日对该案进行判决。  

  “血疑”鉴定扯出亲子纠纷  

  1988年,李先生从四川老家只身一人跑到苏州闯天下,期间认识了一名河南打工妹小月姑娘。经过两年多的恋爱,他们于1990年4月3日登记结婚,并于1992年6月15日生育了一位可爱的女儿。为了爱妻和女儿,李先生没日没夜地在外接业务跑生意,终于攒钱买了一处商品房并将一家三人的户口全部迁到了苏州,从而正式在姑苏城安家落户。  

  虽然经济条件改善了,但李先生和妻子小月的感情却越来越疏远,直到发展成每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从争吵到分居,再经过几年的“冷战”,两人最终于2002年7月24日到民政部门办理了离婚手续。总觉得夫妻感情不合的主要原因是自己光忙乎生意而忽略了妻子,再加上离婚后女儿由妻子抚养,因此心存愧疚的李先生在财产分割上作了很大让步的同时,还答应承担女儿的教育和医疗费用。就这样,每当到了女儿开学交费或者生病的时候,前妻小月总会将有关发票送到李先生手中,而李先生总是毫不犹豫地会照单付款。特别是2003年年底,女儿遇到一场意外车祸,在送医院住了一个月还输了血,李先生更是鞍前马后日夜陪同。  

  2004年春节期间,李先生在观前街看见路上停着红十字会的流动采血车,也挤上前去加入了献血队伍。200CC殷红的鲜血流进了血袋,在向李先生发放献血卡的时候,医生告诉他,他是AB血型。闲聊中,李先生告诉医生自己的亲生女儿是O型血,医生不解的说:“子女的血型是由父母决定的,李先生您是AB血型,按照遗传学,不管您夫人是何种血型,子女都不应该出现O型。”  

  李先生如遭雷击,半晌后他像发疯一样跑回家,翻出女儿的病历卡和发票,白纸黑字写得明明白白―――接受输血者血型为O型!不死心的李先生还是找很多医生咨询,并翻阅书籍、上网查资料,结果和采血车上医生的回答如出一辙。想着自己绿帽子戴了那么多年,而且凭白无故为别人养了12年的女儿,怒火中烧的李先生恨不得马上找到前妻好好质问。但想想双方都已经离婚了,再兴师问罪也毫无意义,因此静下心来的他也就打落牙齿往自己肚里咽了。但没几天,前妻小月又拿着一张一千多元的发票找李先生报销,原来女儿寒假结束开学了。愤怒的李先生说到:“从今往后别再找我,我一分钱也不会付了。”但意想不到的是,两个月后,他竟然接到了法院的传票,原来前妻小月以他拒绝支付女儿抚养费为由提起了诉讼。  

  开庭时,李先生要求法院进行亲子鉴定,自知理亏的前妻小月一下子被镇住了,沉默半晌后,她当庭向法院提出了撤诉申请,法院裁定准许。李先生也没有起诉前妻,对于他来说,尽快忘记这段令人痛心的往事更重要。  

  “亲子鉴定”数量骤增  

  据江苏省人民医院亲子鉴定中心负责人苏恩本博士介绍,亲子鉴定中心2001年5月成立后,至今已经做了300多例鉴定。开始因为和司法部门联合,并不对外开放,所以一年只有几十例。从2002年下半年开始向社会开放后,来做鉴定的人就明显增多(当时双亲和子女三方必须全部到场),而推出更为先进的单亲鉴定以后(只需带上身份证和户口本就可以了),人数更是激增,基本上每个星期就有十几例,一个月的鉴定数量几乎达到了以前一年的数量,以江苏和安徽等地为主。  

  据介绍,有85%的鉴定者最后都确信孩子是自己亲生的。做亲子鉴定者从普通的农民、工薪阶层、高级知识分子到富翁都有,其中以富翁和农民比较多。  

  苏恩本博士分析后发现,出现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就是信任危机。比如一些人包养“二奶”生下的孩子,因为涉及到将来的财产继承问题,所以希望做个亲子鉴定看看到底是不是自己亲生的。而农民比较多,是因为丈夫常年在外面打工,回来后发现妻子的行为有所改变,而且有人对孩子越看越不像自己的,不得已只能通过做亲子鉴定来解决自己的疑虑。  

  目前采用DNA基因鉴定技术,错误的几率不到百万分之一,但再低的错误率对一个家庭来说就是100%的不幸。专家指出,做亲子鉴定之前一定要慎重斟酌,不能动不动就怀疑孩子不是自己的,就要做亲子鉴定。这很可能会造成不少家庭夫妻间的信任危机而不利于家庭和睦。  

  一些心理专家分析认为,目前社会中婚姻状况的不稳定、婚外性行为的增加和非婚生子情况的频繁出现,才造成了亲子鉴定如此备受关注。实际上,这也反映出社会传统伦理道德的危机,人们对鉴定结果的关注,更多的是对配偶“清白”的关注。而亲子鉴定的结果,尽管可以证明孩子与父母是否存在血缘关系,但却不能由此断定一个人的忠贞。这些问题,绝不是一次亲子鉴定所能承载的,而根本的解决之道,只能依赖于社会、舆论和道德的约束。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