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7个方法哄宝宝入眠
 宝宝鼻出血该如何处理
 孩子隐匿性阴茎怎么办?
 宝贝的排尿是否正常
 解决孩子尿床的问题
 孩子感冒了,不必服感冒药...
 颈部、背部受到强烈撞击
 护理baby生殖器
 衣着饰物多运动易出祸(图)...
 腹泻儿童忌食哪四类
 小儿秋季腹泻的饮食调理
 宝宝消化不良全攻略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儿童消化性溃疡要及时治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7-06-12 23:45:45

    过去儿童消化性溃疡并不多见,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儿童期消化性溃疡常缺乏典型症状。而近年来,在消化病专家和儿科医师的重视下,加之内镜技术的迅速发展、应用,使该病诊断水平得到提高。

 
  大量资料表明,儿童期消化性溃疡并不少见。九院儿科1993至2003年10年间进行电子胃镜检查的1565例患儿中,消化性溃疡的检出率达到17.64%。该病发病原因非常复杂,涉及饮食习惯、精神、遗传、药物和感染等因素。近10年来,大量研究证实,幽门螺杆菌(HP)感染和消化性溃疡关系密切,胃溃疡患者HP阳性率达到70%,十二指肠溃疡患者更是达到80—100%,消化性溃疡的治愈率和愈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HP的根除率。大量资料还证明HP感染和胃癌发生也有密切关系。

  目前检测HP主要有两种方法:1、侵入性方法。在胃镜下取胃黏膜活检组织进行快速尿素酶试验,组织切片染色和细菌培养,这种方法比较复杂,患儿较痛苦,家长和患儿都不易接受;2、非侵入性方法。主要为尿素酶呼气试验,患儿只要吹一口气,经特殊仪器检测,便知道是否有HP感染,这种方法简单,无痛苦,敏感性和特异性都比较高,无论家长、患儿都能接受。

  专家建议,如果孩子反复出现腹痛、腹胀、嗳气、反酸、恶心、呕吐或黑便等症状,并且超过一个月,都应及时去医院检查。对于幼小儿童可首选呼气试验,明确是否存在HP感染;对于较大儿童必要时做胃镜检查,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避免疾病进一步加重。

  到目前为止,一般认为HP主要是通过口--口或粪--口途径传播的,人群普遍易感。要避免感染,首先要养成儿童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不要用手拿东西吃,餐具要经常消毒。如家庭有成员感染了HP,餐具要与其分开使用、消毒。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