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一岁儿童大小便
 宝宝出牙期几种常见症状
 路遇歹徒扰拳脚施招逃(图)...
 孩子支气管哮喘应如何治疗...
 让宝宝用何种睡姿最好?
 衣着饰物多运动易出祸(图)...
 呕吐
 注意检查宝宝的睾丸
 会诊小儿精神发育迟滞(图)...
 过久戴耳机无益且有害(图)...
 识别孩子发烧“假”现象
 宝宝睡觉磨牙怎么办?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遗传病有哪些特点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7-06-27 23:49:32

      遗传病是指遗传物质发生改变(突变或畸变)所引起的疾病,简称为遗传病。遗传病通常有下述特点:

  1.必须是遗传物质的改变,即基因的突变或染色体的畸变。

  2.遗传性。患者携带的致病基因将会通过后代的繁衍而继续遗传下去,给人口素质带来不可低估的危害。

  遗传性还表现出垂直传递,即由上代传至下代,在后代中表现出一定的发病比例。如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后代中约50%为病人;若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有了一个有病的孩子,以后的每一胎子女中再现的机会为25%。伴性遗传,如血友病、红绿色盲,一般传男不传女,儿子中也不是个个都会得病,风险为50%;女儿不会发病,但有50%的机会为遗传基因的携带者,使其男性后代发病。有时表面上后代未见上代的特征,但从基因水平看确已传递,而且再往下代形成纯合子状态时就会表现出来。苯丙酮尿症患者所生的孩子,只要其丈夫无该病,子女均不发病,但子女均会带有一个可导致疾病的隐性基因,成年结婚时如正好其配偶也带有相同的隐性基因,子女就会发病。

  3.终生性。我们还不能改变作为病因的遗传基础,仅能改善症状及病程,因此大多数遗传病终生难以治愈,如先天愚型、肝豆状核变性等。有些疾病若能早期诊断及治疗,可能缓解症状或避免发病,如苯丙酮尿症,若能在出生后尽早确诊,出生后l一2月内即开始治疗,并坚持到12岁,病人就能避免发生智力低下。

  4.具有家庭性。19世纪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家庭就是一个著名的血友病家庭。在女王的后裔中,现血友病的患者屡见其人,并通过携带致病基因的女儿的联姻,将血友病传给了欧洲的一些皇族,从而产生了一系列的血友病患者和血友病基因携带者。对于一个家族来说,这不能不说是一个灭顶之灾。

  5.具有先天性。往往在孩子出生前就带有先天性畸形或遗传性疾病,以至孩子一来到人世,就已经是个遗传病的“老病号”了。当然,灿幸恍┖⒆映錾笔钦5模舾赡旰笕曰岢鱿至俅仓⒆础H鏧连锁隐性遗传的发病年龄为16岁,遗传性舞蹈症则要到30—40岁时才有临床表现。尽管是出生多年后才发病,祸根却是精卵结合的瞬间就已种下,因此,仍属于遗传性疾病。

  6.体细胞中的遗传物质改变所致疾病,称为体细胞遗传病。因为它是体细胞遗传中遗传物质的改变造成的,所以一般并不向后代传递。各种肿瘤的发病中都涉及到特定组织中的染色体和癌基因,各种肿瘤和一些先天畸形属于体细胞遗传病。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