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会诊小儿精神发育迟滞(图)...
 小儿如何防治急性中耳炎?
 当心感冒缘自“美食”作怪...
 颈部、背部受到强烈撞击
 怎样能尽快怀上小宝宝
 妈妈我不要“预防用药”
 及时删除帮倒忙的急救老法...
 冬天预防小儿生冻疮
 痉挛、抽搐
 手足口病的症状和治疗
 小儿患口疮的简易疗法
 小鸡鸡这玩意----全国著名...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先天性耳畸形怎么办?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7-10-27 00:09:46

  爸爸妈妈问题
  我的孩子有先天性的耳畸形,左耳的耳廓有条状的突起,而且听力好像也不好,在右边说话他能听见,在左边说话就没有什么反应。他现在不到两岁,听力就这么差,那以后会不会就有一只耳朵失聪呢?现在能不能让他做手术恢复听力,还是等年龄大一点再做呢?
中国母亲网专家团队
  在回答问题之前我们先来谈一下先天性的耳畸形,一般常见的有两种:
  1、先天性耳前瘘管。俗称聪敏眼,是指第一腮沟在胚胎期没有完全融合而留下来的最常见耳病之一。瘘口常位于耳廓前上方,瘘管可能有分支,管腔内有脱落上皮,挤压时有白色分泌物,有臭味。化脓时如果形成了脓肿,则需要切开排脓。反复化脓容易形成脓胚或疤痕,等痊愈以后需行瘘管及分支切除术。如果不发作一般不需要治疗。
  2.先天性小耳及外耳道闭锁。二者常常同时发生,先天性小耳是第一、第二腮弓,外耳道闭锁是第一腮沟发育障碍造成的。经常还伴有中耳甚至内耳畸形。一般这类畸形可分为三类:①小耳廓形态尚可辨认,耳道闭锁部分未波及中耳;②耳廓呈条索样突起,耳道闭锁伴中耳畸形,听力呈传音性聋,此型最为常见;③耳廓残缺仅存不规则突起,耳道闭锁伴中耳畸形并累及内耳,听力呈混合聋。此型在临床上少见。
上面那位家长所说的可能就是第二类畸形。
  先天性耳畸形人们一看就可以诊断,是否伴有中耳内耳畸形则需要做听力检查明确耳聋性质,通过CT扫描可了解耳道及中耳畸形情况,如属第二类畸形可行手术治疗提高听力,第三类畸形因内耳功能已受损,不适宜手术治疗。若双耳畸形、听力下降属传音性聋者,应在学习语言前进行一侧手术,让患儿听到声音学习语言,另一侧耳待成年后再做手术。耳廓严重畸形者可行耳廓成形或重建术。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