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育儿提醒:吃出来的孤独症...
 让宝贝远离眼部伤害(附图)...
 从容应对儿童意外伤害(图)...
 怎样清洗龟头
 来自儿童医院的急诊报告
 儿童缺锌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儿童流感预防更重要
 湿疹会引起过敏性哮喘吗?...
 排便训练
 吃饭防噎食压腹立咳出(图)...
 宝宝鼻出血该如何处理
 语言中枢如何检查和治疗?...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妈妈我不要“预防用药”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7-06-21 09:29:22

   2岁的小强感冒好几天了,妈妈一听到孩子的咳嗽就揪心。刚开始时喂了点“消炎药”,但不见效,孩子还发起烧来。妈妈赶紧送孩子到附近的小门诊注射“青霉素”。每次打针后,小强的烧能暂时退去,咳嗽也能暂时缓解,可第二天又开始发烧、咳嗽。5天后,妈妈带他到区医院,注射用的抗菌药物由青霉素“升级”成了先锋霉素V号。病情依然没有缓解,好像还有加重之势。 
第8天,妈妈带他到了一家大医院,抗菌药物升级到了第三代头孢,可病情还是没能缓解。最后,妈妈带他来到我院。经查血检查,小强被确诊为衣原体和支原体感染,注射了1天的阿奇霉素,症状明显缓解,3天后康复。


  孩子往往是最容易受伤的群体,他们不会表述自己的感情和痛苦,生病了只能任人“摆布”。多年来,由于家长和医生的原因,在儿童感染性疾病的治疗中,存在着大量不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现象。如发热即要求使用抗菌药物,而且还要“好的”、“新的”;又如生病不就诊,随意服用家中的抗菌药;有时几种抗菌药物同时服用,或频繁换药,或随意停服,或间断服用,或为省事不按药物说明服药,随意减少用药次数。还有的家长常常给孩子“预防用药”,以为流鼻涕、打喷嚏,用上抗菌药物就安全了。

  专家提出,孩子抗菌药物的使用应遵循以下原则:

  由医生来判断是否应用抗菌药。发热、腹泻是儿童常见的症状,可由多种病因诱发,包括感染性与非感染性所致,而在感染所造成的疾病中,病原菌可能为病毒、细菌、支原体等,应由医生根据小儿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等确定是否需用抗菌药物治疗。

  病原菌不同用药也不同。儿童期易患感染性疾病,但各年龄阶段、不同季节易感的病原菌不同。通常根据临床诊断,医生可以推断病原菌的种类,选用有效的抗生素。家长为病儿自选抗菌药物,缺乏针对性,可能造成疗效不佳或无效,并有可能诱发耐药菌的产生。

  警惕不良反应。主要有过敏反应、毒性反应及二重感染。过敏反应轻者可出现皮疹、药物热、血管神经性水肿,严重者哮喘,甚至出现过敏性休克。毒性反应如由氯霉素引起的再生障碍性贫血、庆大霉素等引起的耳聋等。二重感染可为较轻的口腔、胃肠道的感染,亦有可能发展为败血症,甚至危及生命。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