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如何教育多眠的孩子
 宝宝的小“蛋蛋”
 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生后7个月开始抗病力下降...
 是否应该让宝宝养成独睡习...
 少女应自护机智又顽强(图)...
 腰部受到撞击
 吃奶时嘴唇发抖、睡眠少
 颈部、背部受到强烈撞击
 让宝宝和鼻炎说再见
 水草缠住脚逃生有技巧(图)...
 宝宝秋天咳嗽怎么办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秋风凉当防小儿疾病起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7-06-20 11:24:27

  秋季由热转凉,秋风秋雨渐多,昼夜温差大,是小儿各种疾病的高发期,因此,要顺应自然,重视保健,防患于未然。

  防秋季婴幼儿腹泻

  秋季婴幼儿腹泻多发生于秋末冬初,病毒感染是婴幼儿秋季腹泻的重要原因,多发 
生于6个月--2岁的婴幼儿。该病起病急,常伴有发热(一般为38-40摄氏度)和上呼吸道感染症状。腹泻特点为大便次数增多,每天可多至十几至二十多次,多为水样或蛋花样,较大幼儿 

  大便呈喷射状,无特殊腥味及粘液脓血。由于频繁腹泻与呕吐,患儿食欲又低下,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脱水现象,严重者可出现电解质紊乱,更甚者表现为皮肤干燥、弹性差、尿少、四肢冷,如不及时纠正将发展成循环衰竭危及生命。

  孩子发生秋季腹泻后家长不必惊慌,但必须注意做好以下几点:一、饮食调理。一般主张在疾病期继续给患儿喂食,满足其生理需求,但应根据患儿自身的消化吸收功能和平时的饮食习惯合理调整。如母乳喂养的婴儿应继续哺乳,暂停辅食,人工喂养儿可喂以等量米汤、稀释牛奶或其他代乳品,较大儿童可给米粥及合适的易消化食品。二、要纠正脱水。孩子腹泻脱水了,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口服补液。三、给予药物治疗。不必使用抗生素,可在医生指导下口服乳酶生、妈咪爱等,有助恢复肠道正常菌群的生态平衡。防小儿急性喉炎

  小儿急性喉炎是婴幼儿时期的常见病,多发于深秋时节,其特点是起病迅猛,症状险恶。这种病的患儿发病初起像普遍伤风感冒,然而很快就会出现喉痛、声哑,甚至呼吸困难、口唇青紫等症状,此时患儿必须马上去医院抢救。

  小儿急性喉炎多由病毒、细菌或过敏所引起,多继发于咽炎,鼻炎或感冒着凉之后,发病前1——2天有发热、咳嗽、流涕、声嘶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精神状态尚好。随着病情的进展,炎症由咽部向下蔓延,使喉腔粘膜发生炎性肿胀,形成急性喉炎。

  小儿急性喉炎常见于5岁以下的儿童。急性喉炎是威胁小儿生命的严重疾病,故应引起家长们的重视。在发病季节应积极做好预防工作,注意小儿的防寒保暖,让小儿多到户外活动,以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还要教育孩子养成早睡早起的良好生活习惯,避免与流感患者接触。孩子的卧室要经常开通窗门,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防小儿哮喘病

  哮喘是小儿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之一。临床表现为胸闷、气急、哮喘等症状,大多夜间加重,被迫端坐呼吸,额部冷汗,彻夜难眠。

  大量的临床医学统计资料表明,儿童哮喘80%以上在深秋时节发病或复发。患儿常见的致病因素有灰尘、花粉、霉菌及螨虫等,有些食物,如鱼、虾、蟹、海产品等也是重要的致敏原。

  因此,患儿的家长应密切关注孩子的生活及饮食,尽量避免孩子与致敏物质接触,这是预防哮喘的有效措施。同时要注意加强营养,让患儿多吃些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豆制品以及新鲜蔬菜、水果等。在日常生活中应防止小儿过度疲劳,保证充足的睡眠,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和耐受力,以减少发病的机会。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