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揭秘:绿茶准妈妈顺生宝贝...
 孕中期常见疾病(第一百零...
 让宝宝用何种睡姿最好?
 沙眼
 排便训练
 高龄产妇注意事项(第一百...
 林中迷了路登高觅人处(图)...
 你是难产的危险族群吗?(...
 注意检查宝宝的睾丸
 如何发现胎儿宫内缺氧
 隐形眼镜的寿命只有2600个...
 哪些遗传父母传孩子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认识过敏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8-03-15 21:31:36

    为什么会过敏?

  最近几天'医院挤满了许多小病人。天气好转,春暖花开,宝宝的户外活动也有所增加,逛逛公园、游游动物园本来是件好事,可是有的孩子游玩后出现皮肤干痒、鼻子痒、打喷嚏和流眼泪等症状,严重的甚至出现呼吸困难。宝宝到底怎么啦?

  据医生介绍,这些症状都是由过敏引起的。春天树类花粉最为传播的季节,这个季节的许多过敏性疾病是因为花粉混杂在空气中,从鼻子进入体内后导致“春季过敏症”。 另外因为食物和药物导致过敏的也有很多。

引发过敏的原因

  过敏就是人体的免疫系统对外来物质发生过度敏感,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疾病。发生过敏有两个因素,一个是宝宝本身就是过敏体质,还有一个因素就是接触了过敏原。目前来说,过敏原多得数不胜数,生活中任何一件东西都可能会引发孩子过敏。但每个人的体质不同,也不是所有的过敏原都会引起孩子过敏。想要确定孩子对哪种物质过敏,只要去医院查一下就可以知道。

  以下列举了比较普遍的几种过敏原:吸入性过敏原——如花粉、尘螨、灰尘、真菌、动物皮毛、羽毛、寒冷的空气等。食物性过敏原——如牛奶、鸡蛋、花生、海鲜、核果类等。接触物——如化妆品、油漆、酒精等。

日常护理指导

  过敏的症状不尽相同,就算是对同一种物质过敏,不同的人也有可能表现出不同的症状。目前来说,过敏是很难根除的,但是如果护理得当,就算是过敏体质的孩子,也不一定就会发病。

  1.护理过敏宝宝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让孩子远离过敏原,有可能孩子不仅仅对一种物质过敏,也许是两种、三种。家长可以做个有心人,注意观察孩子发病时其周围的环境和孩子的饮食,尽量避免让孩子再次过敏。比如孩子对花粉过敏,就不要带孩子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也不要让孩子去闻花香。

  2.加强身体锻炼,提高孩子的免疫力。早春时节,气候还是非常冷,所以带孩子锻炼的时候,不要让孩子过度疲劳,也不要让孩子吸入寒冷的空气,以免刺激孩子的咽喉部,从而引发过敏。

  3.保持环境卫生。床底下、柜子底下都有可能成为灰尘和螨虫的聚集地,因此家长一定要经常擦洗家具。如果孩子对灰尘和螨虫过敏,那么在擦洗的时候最好使用湿毛巾或者湿墩布,以免灰尘扬起,引发孩子过敏。如果孩子对毛绒过敏,那么不要使用绒毛毛毯或丝质的床单,也不要让孩子接触动物和毛绒玩具。定期用热水清洗床上用品,可以杀掉隐藏在其中的病菌和尘螨。

  4.过敏的孩子因为不适大都烦躁不安,本来孩子过敏了就已经很难受了,如果你再表现出非常紧张非常担心的样子,就会加深孩子的恐惧,甚至使病情加重。因此父母应该放松心情,不要给孩子增加压力。可以和孩子玩一些游戏,做一些孩子感兴趣的事情,给他玩喜欢的玩具,把孩子的注意力从疾病上转开,让孩子以一种轻松的心情面对疾病。

解读4种常见过敏疾病

  过敏性鼻炎

  鼻子是孩子呼吸的主要工具,在第一时间里接触到吸入性过敏原。当空气中含有刺激性的物质时,如花粉、尘螨、油漆等,就会刺激鼻腔粘膜,出现打喷嚏、鼻子痒、流清水等症状。

  过敏性鼻炎是因为人体对某种物质过敏,所引发鼻腔粘膜发炎反应的一种疾病,分为季节性和常年性两种。季节性鼻炎是指在某个特定季节比较容易发生,比如春秋季节,又称花粉症,发作时间比较短暂。常年性鼻炎属于慢性鼻炎,一年四季都可能发生,具有连续性打喷嚏、流鼻涕现象。春天最多见的鼻炎是季节性鼻炎,而且大多是与花粉有关。春季各种花粉传播很广,而且由于天气暖和,父母们带着孩子出去游玩,不经意间就会被花粉袭中。

  过敏性鼻炎和感冒的症状十分相似,都会有鼻子痒、打喷嚏、流清水鼻涕、鼻子堵塞等症状,很多父母会把过敏性鼻炎误当成感冒,以致延误病情。其实感冒一般不会超过1个星期,如果孩子超过一个星期有此症状,且老是揉鼻子,那肯定是得了鼻炎。

特别提醒:

  1.避免接触花粉、灰尘、螨虫、动物皮毛等容易引起过敏性鼻炎的物质。给孩子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不要让孩子吃一些含有大量异体蛋白的食物,比如海鲜等。也不好给孩子吃太过油腻的食物。避免带孩子去花朵树木茂盛的地方。

  2.多锻炼身体,过敏性鼻炎会随着环境的改变和人体自身免疫力强弱而改变,如果孩子身体好,就算他是过敏性体质,也不一定会过敏。过敏性鼻炎不可能完全治愈,只能以药物来控制。如果孩子处于过敏性鼻炎的初期阶段,只要多锻炼身体并且注意控制饮食,症状会慢慢减轻。但是如果病情严重,那么一定要及时治疗,不然发展到后期,就会慢慢转变为慢性鼻炎,不但不利于治疗,还有可能发展为其他疾病,比如哮喘等。3.如果孩子只是偶然发作,那么只要在鼻炎发作的时候用药物治疗一下就可以了,如果孩子的鼻炎属于慢性鼻炎,经常性会发作,那么就需要经常使用预防性的药物了。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