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学会控制大便
 妊娠早期须知(第廿六天)...
 宠物虽可爱要防病感染(图)...
 为什么儿童夏季易患沙土皮...
 迟睡的孩子长不高
 如何增强孩子的免疫力?
 儿童玩具的卫生
 怎样引导不愿睡觉的孩子?
 怎样清洗龟头
 如何叫醒赖床的孩子
 让宝贝远离烫伤危险(附图)...
 心脏病妇女慎重怀孕(第十...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胎教与孕妇心理 (第七十八天)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7-12-15 07:22:01

                   
  在怀孕的最初三个月(孕早期),孕妇的心理变化与生理变化交织在一起,形成孕妇特有的行为与体征,她感到将做母亲的喜悦与自豪,但是由于体内的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较亢进,会使部分孕妇产生紧张心理,特别是有早孕反应的妇女,身体较虚弱,就会产生厌恶妊娠、害怕胎儿畸形,害怕流产等等紧张情绪,这对胎教是不利的。作为孕妇本身应该认识到这是孕期的生理变化,虽然有时早孕反应很不舒服,这是暂时现象,一般到怀孕三个月以后,早孕反应就消失了,用不着恐惧、紧张与焦虑。应该多想想腹中胎儿从受精卵到胚胎到成为一个胎儿,这些变化也是很不简单的,作为未来的母亲,应该为能得到一个聪明、活泼、健康的小宝贝而奉献伟大的母爱。作为家庭成员特别是丈夫更应百倍的体贴关心妻子,让她愉快地渡过早孕期。

  在怀孕中期3-7个月时,孕妇对生理及心理变化产生了 适应能力,早孕反应也减轻或消失了,因此情绪比较稳定,对孕妇的身心健康很有利。有人对孕中期的孕妇作过测试,表明这段时期智力与事物的反应速度可略有下降,对周围环境变化的敏感性也不如孕早期,这是一种正常的母性防御机制,可减少对环境的不良刺激反应所造成心理反应的能量消耗。这段时期孕妇非常注意和关心与胎儿有关的事情,竭力避免胎儿受到危险,也非常担心胎儿发生畸形。由于生理上的变化,骨盆血液供应增加和血管充血增多,因此性欲较强,应该节制房事。在怀孕末期7个月到足月时,胎儿在这个时期生长发育非常快,母体的各种脏器负担也达高峰。孕妇会感到疲劳,行动不方便,更需要家属关注和照顾。这时精神比较紧张,怕难产,怕胎儿发生意外……。这对胎教是不利的。希望孕妇要消除顾虑,情绪稳定,愉快地迎接小宝宝的诞生。

  总之,孕妇良好的情绪是胎教的基本条件。怀孕期间始终要保持平稳开朗愉快的心情。丈夫要为妻子创造一切条件,保证孕妇精神愉快,身心健康。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