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孩子过敏了怎么办?
 给孩子止血的急救措施
 胎膜(第二百三十四天)
 治疗神经母细胞瘤有新法
 绿色环保装修爱你不容易
 父母不和会对孩子的健康造...
 春节意外之“急救手册”
 如何判断宝宝缺乏维生素
 孕9周时胎儿的变化(第六...
 “袋鼠养育”有利幼儿成长...
 孕早期制吐饮食良方(图)
 哺乳期抽烟对幼儿的影响如...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春天,让宝宝远离疾病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8-03-14 05:51:07

    春天,百草发芽,百病发作。对宝宝来说更是如此,感冒、传染病、过敏在这个季节里总是对宝宝纠缠不断。
 
  来自浙江省儿童保健医院和杭州几家医院的消息称,今年春天,来儿科就诊的小病人比往年有较大幅度的增加,而且病情也较为严重。
 
  天天加床,呼吸道感染病人骤增

  呼吸道感染是宝宝最多的疾病。省儿童保健医院每天的门诊量中,有60%都是呼吸道疾病。今年春天,在杭州多家医院,儿童呼吸道疾病比去年同期有很大幅度的增加。

  省儿保门诊部副主任汪天林说,今年每天的门诊量都在2500人次上下,大部分都是感冒发烧等呼吸道感染的小病人。在呼吸道感染中,今年比较多的就是合胞病毒感染,主要发生在1岁以下的宝宝身上,喘息性的支气管炎比较多。

  呼吸科王财富医生说,今年过完春节,科室里的医生和护士们就没停过,40张病床根本不够用,天天要加床,最多时加到48张。而且,很多小病人病情都比往年严重,肺炎、毛细支气管炎比较多。还有一些是找不到原因的腺病毒感染,孩子高热、呼吸困难,咳嗽,病情严重的孩子住院一个月才基本康复。

  传染病也要当心

  另外,小儿哮喘的患者也比冬季有了增加。医生分析,春天昼夜的温差比较大,室内卫生不好,使尘螨大量繁殖。另外,经常刮风,空气中的粉尘含量高、过敏源含量增多,都是导致哮喘发作的原因。>>>宝宝春季应防四种传染病

  一些传染性疾病也开始露头,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风疹、水痘、麻疹、流行性腮腺炎等这些春季宝宝易患的疾病也开始“侵犯”宝宝。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王主任说,最近一段时间来,来接诊的孩子比往年多,就连周末,一天的门诊量也有500多人,平时,一个晚上也有100多个小病人来看病,而且年龄段分布均匀,从几个月的宝宝到五六岁的孩子都有。

  天气是最主要因素

  医生们分析,今年变化无常的天气可能是今年呼吸道病人增多的主要原因。王财富医生说,春季因为气候比较干燥,天气变暖后细菌的繁殖能力增强,加上今年经常刮风和不按牌理出牌的古怪天气,忽冷忽热的温度变化,而宝宝的内部系统却还来不及调整适应,因此呼吸系统的疾病比较高发。

  汪天林医生说,天气转暖后,一些家长喜欢带孩子去商场、酒店等人群比较密集的公共场所,加上一些幼儿园通风不够,空间狭小,病原很容易相互传播。还有一些爸爸妈妈在孩子洗澡后不注意保暖,这也容易使抵抗力不强的宝宝感冒。

  让疾病走开的秘诀

    在春天,宝宝的生活要进行调适,以适应自然万物生发向上的特点。调适好了,宝宝的抵抗力就强了,当然就不怕疾病。>>>春天宝宝哮喘的造假现象

  0-1岁宝宝:要“捂”也要睡

  1岁以下的宝宝最重要的就是“捂”了。 

  春季是由冬寒向夏热的过渡季节,天气特点是阳气渐生,阳寒未尽,时常有冷空气活动,天气多变且昼夜温差大。春季许多疾病的发生与病毒、细菌感染有关,发病与否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个人的体质及起居调适情况。宝宝年龄小,免疫功能发育不够完善,一定要注意随着气温变化加减衣服,最好是捂一下,慢点给宝宝减衣。

  其次,就是要多睡了。小宝宝们此时更需要充足的睡眠,不要让宝宝玩得太晚或者太累,应早一点给他洗漱,让他上床休息。在他躺在床上时,可以给他讲个小故事,使他安然入眠。还要给宝宝勤换洗衣服和被褥,经常给室内通风,保持室内适当的湿度和温度,减少和过敏源的接触机会。给宝宝增加营养,多饮开水,增强体质。平时尽量少到人员密集的场所,防止交叉感染。

  第三,要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春季宝宝生长发育速度增快,器官组织对优质蛋白质的需求也随之增长。因此,副食上应比平时适当地增加鸡蛋、鱼虾、鸡肉、牛肉、奶制品及豆制品等,主食上多选用大米、小米、小红豆等。蛋、肉、鱼尽量不要用油炸。特别要强调的是,一定要多给宝宝吃绿色蔬菜。因为冬季青菜少,厚味内积。多吃青菜,可以内清其积,以利身体健康。

  第四,要补充维生素D和丰富钙质。除了增加宝宝户外活动的时间外,还要提供含维生素D较丰富的饮食,如蛋、奶、动物肝、海产品等。宝宝生长发育速度快,身体对钙营养的需求也相应增加,饮食上应给宝宝多选用豆制品、鱼虾、芝麻和海产品等食物。

  贴心提示:注意限制宝宝过多地吃糖或甜食,因糖类易使体内的钙和维生素D被消耗掉,导致身体缺钙。

  1岁以上的宝宝:多运动多营养

  1岁以上的宝宝会跑会跳了,当然需要爸爸妈妈给予更加多的关注了。

  选择一个春光明媚、风和日丽的日子,带宝宝去踏青赏花、登山戏水、放风筝、荡秋千、做游戏。尽情地玩耍可令宝宝精神愉快、气血流畅,有利于春阳之气的生发,促使一身之阳气活泼地运行,有利于孩子长高,增强抵抗力。

  要宝宝远离疾病,最根本的方法就是增强体质,有些妈妈会求助于各种保健品,而聪明的妈妈则懂得:给孩子经常摄入有营养的食品才是提高机体抗病力的基本保障。所以春天宝宝的饮食很关键。专家指出,春季宝宝的饮食应以味甘、清淡为主,因为春季多雨、多风、多寒。适宜1岁以上宝宝春季吃的食品有:粳米、鸡肉、鸽肉、鸡蛋、鸽蛋、鸭蛋、鳝鱼、章鱼、青菜等。

  在饮食上,可为宝宝选用一些“药同源”的食物,如大枣、蘑菇、香菇、木耳等。这些食物既含有丰富的多种营养素,又都味甘性平,只要适量进食,不失为宝宝强身壮体的天然食物滋补佳品,可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还要注意维生素和矿物质摄取。小白菜、油菜、柿子椒、西红柿等新鲜蔬菜和柑橘、柠檬等水果,富含维生素C,具有抗病毒作用;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也应食用,以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这类食物有芝麻、青色卷心菜、菜花等。

  贴心提示:为了吸引宝宝吃的兴趣,带宝宝郊外踏青时也可采一些野菜带回家,如荠菜、香椿、苜蓿、苋菜等;春令蔬菜可炒、可炖,还可包成馄饨、饺子和春卷等。烹调蔬菜时要用猛火,时间不宜长,减少水溶性维生素的损失。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