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色盲的遗传(第六十天)
 患支气管炎忌吃水果吗?
 孕17周胎儿的变化(第一百...
 胸部受到撞击
 近十年亲子关系与儿童行为...
 教你服丸药
 佝楼病的骨骼畸形是如何发...
 当小儿误服了药物时
 孩子隐匿性阴茎怎么办?
 中耳炎的处理方针(附图)
 游泳腿抽筋脚尖快上跷(图)...
 10种孕妇有危险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妊娠期糖尿病(第一百八十九天)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8-01-12 02:56:11

    今天是孕期第一百八十九天。今天我们说说妊娠期糖尿病

  医学专家表示,随着现代生活方式的变化,妊娠期糖尿病将有可能成为又一种“时尚病”。尤其在夏天,孕期妇女饮食要特别注意,千万不要无限量地吃水果,免得直接导致妊娠糖尿病的发生。

  妊娠期糖尿病发病率上涨一倍

  黄女士怀孕的前三个月心情十分紧张、食欲不振,水果吃得比较多。第10周产前常规检查时,医生在她的尿液中发现了糖。在做葡萄糖耐量检查后,她被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

  据了解,妊娠期糖尿病已经成为威胁孕妇的多发病,越来越多的孕期妇女在定期检查中发现,平时正常的血糖值会突然变高,但自己却没有任何不适感觉,这就是妊娠期糖尿病。朝阳医院妇产科副主任王淑珍说,随着检测仪器的逐步精确,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已经由原来的不到3%上升到6%甚至到7%以上,而且还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

  专家认为妊娠期糖尿病根本的原因是怀孕妇女抗胰岛素的能力增加。女性受孕以后,激素分泌增多,它们在人体组织外周有抵抗胰岛素的作用。随着孕周的增加,不断增多的雌、孕激素促使机体分泌更多的胰岛素保持正常的糖代谢。由于个体差异,并不是所有人对胰岛素都有那么好的代偿能力,对于代偿能力不是那么好的人,可能会表现出糖代谢异常或者胰岛素敏感性不够。这些就是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原因。由于一些“准妈妈”们活动减少,饮食热量摄入过多,这也增加了孕妇妊娠期糖尿病发病率。

  妊娠期糖尿病会造成胎儿畸形

  据了解,妊娠期糖尿病对胎儿的发育有一定的副作用。最常见的就是易导致“巨大儿”和新生儿低血糖的发生。“巨大儿”简单地说就是胎儿过大,不但会增加母亲的负担,同时也会增加宫内窘迫和手术产的发生率。而且因为在母体内,胎儿的营养直接来自母亲血液中的葡萄糖,血糖浓度过高会使胎儿产生依赖性,当新生儿脱离母体后,自身无法维持高血糖浓度下的胰岛素分泌,就会出现吞咽困难、苍白、颤抖、呼吸困难和躁动等低血糖症。

  资料显示,糖尿病孕妇的胎儿发生先天畸形的概率比一般孕妇高2倍至3倍。大约30%的妊娠糖尿病患者在5年至10年后转变为慢性的Ⅱ型糖尿病,最终发病率达到60%。

  妊娠期糖尿病威胁妈妈健康

  此外,妊娠期糖尿病还会威胁妈妈的身体健康。糖尿病孕妇在孕早期偏食,呕吐较重,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发生较无糖尿病患者多,因身体抵抗力较低而容易发生感染,如呼吸道感染,泌尿生殖道感染和产后感染。糖尿病孕妇在病情未控制或合并他产科并发症时,流产、早产、死产、羊水过多明显增加。

  据有关资料显示,得过妊娠期糖尿病的女性,在5至15年内患Ⅱ型糖尿病的概率为40%至60%,而正常情况下,女性患Ⅱ型糖尿病的概率仅为15%。这表明,如果妊娠期得过糖尿病,即便已经痊愈,也要注意饮食和锻炼,否则中年以后仍有患糖尿病的危险。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目前医学界还没有太好的方法,因为糖尿病受遗传因素影响较大,一般来说,定期检查尽早发现是最好的办法。北京妇产医院王琪大夫建议,为了防止准妈妈们患妊娠期糖尿病,必须要严格执行孕期保健,特别是在怀孕24至28周时,定期接受血糖检测。这样才能使胎儿、妈妈受到最小的影响。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