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春天,保护孩子的五官
 家庭换药须知
 让宝宝用何种睡姿最好?
 宝宝阴茎小影响将来结婚和...
 来自儿童医院的急诊报告
 精神异常(图)
 吃错药的催吐方法
 包皮是否过长
 宝宝鼻出血的居家处理
 地图舌的表现
 儿童生存权
 小儿肺炎的家庭治疗和护理...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教你服丸药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7-07-19 01:15:24

    丸、散、膏、丹是中医用药治病的古老制剂沿用至今,您怎么服丸药呢?按中医的治疗理论是有讲究的。

  一、白开水送服:白开水是服丸药最多用的,中医认为凡是补阳、调气血、通经络都可用白开水送服。

  二、以姜汁送服:用姜汁送服的是治虚寒、风寒的丸药,姜能驱风散寒以助药效,如通宣理肺丸、附子理中丸等。

  三、酒配药服:中医讲酒活血通络、气血虚弱气滞血淤、手足麻木、半身不遂、风寒温痹的病症用酒配药服,如活络丸。

  四、以茶服药:以茶送服药多为利尿剂,心血管病,因为茶叶含鞣质,送丸药服要慎重,虽然绿茶利尿、红茶温胃、乌龙茶抗癌,如非必需不用茶送服好。

  五、盐汤送服药:补肾气药,如金匮肾气丸、虚冷性功能减退如金销固精丸用淡盐水服,但应注意老人血压高、心脏血管病、浮肿病不宜用盐水(汤)。

  六、米汤送服:补气、健脾胃的药物诸如人参健脾丸、积术丸、人参归脾丸、柏子养心丸。

  七、以蜂蜜配服:多用消导药,各种燥症如麻仁润肠丸、五仁润肠丸等。肺燥、肺虚治疗药如养阴清肺丸、清肺抑火丸等也可用,但糖尿病忌蜂蜜配丸药服用。

  笔者认为:中医讲辨证施治,姜、茶、酒、蜜、米汤送服中药丸按症施治属配伍更能发挥效力,但不必过于讲究,以白开水送服量为妥当。服药以站坐服药好,重症慢性病,丸药以化开为水剂送服,扶病人坐起服药,既有利于药物发挥疗效,又安全,丸剂变形,虫蛀、干裂勿再用。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