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孕妇八要点
 患支气管炎忌吃水果吗?
 中耳炎的处理方针(附图)
 为什么宝宝耳后、颈部有小...
 补好钙,保护孩子视力
 崴脚很常见乱揉是蛮干(图)...
 不慎落水里智勇求生机(图)...
 孩子吐奶是怎么回事?
 “母爱语言”宝宝爱
 泌尿系感染怎么办
 小儿感冒用药诀窍
 儿童用药有哪些误区?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宠物可能带来的传染病有哪些?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7-11-10 03:46:49

  爸爸妈妈问题
  我的孩子已经1岁了,最近突然腹泻,经过医生的诊断是因为家里的小狗引起的,但是在孩子出生以前我们就养了这只狗,现在又舍不得将他送人。家里养宠物对小孩子真的有什么影响吗?除了腹泻之外,家养宠物还会不会传染其他的疾病呢?
中国母亲网专家团队
  家中养了宠物,有时候就象养了一个小孩一样,但是当家里又有宠物又有幼儿的时候可能就会有一些麻烦,小猫小狗会传染的疾病远远不止腹泻那一种,所以为了你的孩子,最好还是忍痛放弃宠物。
  1.小狗小猫可能会带来胃部疾病
  小动物经常会感染一种容易引起食物中毒的病菌。当人们梳理宠物毛上的遗留排泄物时,病菌就会由此得以传播,病症很容易被误认为是由胃部病菌引起的,临床常表现为腹泻、胃绞痛、腹痛以及发烧。一般在一星期后才会有所好转。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应请兽医对你的宠物进行治疗。
  另外,一种通常只有在动物身上(特别是猫和狗)才能发现的可引起溃疡的微生物细菌。许多专家相信这种细菌通过唾液进行传播。所以你不能同宠物过分亲昵和避免让宠物舔吻。切记,每次与猫狗玩耍之后要及时洗手。
  2.爬行动物会传播沙门氏病菌
  爬行动物的皮肤里潜藏着沙门氏菌,它们接触每样东西都会留下病菌的痕迹。如果任由你的宠物龟、蜥蝎、甲壳虫在家具、地毯上爬来爬去,或是在厨房的水槽内清洗它们的笼子时,那些物品表面就可能被沙门氏菌污染。这些细菌在正常环境中可存活10个月左右。沙门氏菌会引起腹泻、发烧、胃绞痛等,并极可能在家人中反复传染,但症状通常在一周内会自行消退。
  沙门氏菌引起的传染病有时会变得非常严重,甚至危及生命特别是对年幼的孩子。所以医生建议有1岁以下婴幼儿的家庭不宜饲养爬行动物,避免让5岁以下的孩童直接接触此类宠物。
  3.狗可能是链球菌的携带者
  狗身上潜藏着各种类型的链球菌病毒。虽然未得到证实在对狗进行诊疗,就能使全家避免重复传染链球菌性疾病等。可为了防止宠物将病菌传染给人体的可能性,请在和狗玩耍后,务必要提醒家人及时洗手。另外,也要避免狗的舔吻,因为链球菌病毒在狗的身上无处不在。
  4.猫传播的弓形虫病
  与受感染的猫密切接触,猫类中的弓形虫卵会污染手、食物等,婴儿就会感染弓形虫病,表现为发烧、肌肉疼痛、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等。有的侵犯及眼,造成视力减退,甚至失明。有的会累及多种脏器,导致心肌炎、肺炎、肝炎和肾炎等。
  5.狗、猫咬伤可致狂犬病
  人被病兽咬伤后发病率为15—20%,这种病潜伏期数周至数年,发病表现有兴奋、恐惧感,尤其惧怕水、风、光等刺激,患儿流口水多、大汗、发烧,最终痉挛发作,呼吸循环衰竭而致死。因此在被狗、猫等咬伤后应立即去医院处理伤口,接种狂犬病疫苗,切不可掉以轻心。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