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并非老调重弹的“优生优育...
 高龄产妇注意事项(第一百...
 发冷
 让宝贝远离眼部伤害(附图)...
 如何防治流行性感冒?
 找出宝宝咳嗽的原因(附图)...
 冰裂落入水伏身慢爬行(图)...
 烫伤有轻重处置不相同(图)...
 怎样清洗龟头
 怎样引导不愿睡觉的孩子?
 宝宝阴茎发育正常吗
 春天,保护孩子的五官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准妈妈们如何对付妇科疾病(第一百八十天)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8-01-07 19:14:02

    今天是孕期第一百八十天。今天我们说说准妈妈们如何对付妇科疾病

  孕期,有哪些妇科疾病容易困扰着我们的准妈妈?准妈妈们又该如何应对?
  妊娠合并卵巢囊肿

  妊娠合并卵巢囊肿比非孕期危害大。怀孕早期时可嵌入盆腔引起流产;怀孕中期时活动的囊肿容易发生蒂扭转,表现为腹痛;怀孕晚期时如果肿瘤较大可导致胎位异常;分娩时因肿瘤受压容易发生破裂,如果囊肿位置偏低,则会阻塞产道影响分娩。如果是恶性肿瘤,怀孕时候盆腔充血,可使肿瘤迅速增大,促使肿瘤扩散。

  一、良性卵巢囊肿的处理:

  1.良性卵巢肿瘤合并早期妊娠(3个月)内,可严密观察,至妊娠中期(4~6个月)在考虑手术切除。

  2.妊娠晚期、良性卵巢肿瘤不影响足月妊娠及分娩者,原则上不立即手术,可密切观察,待分娩后再做手术。

  3.妊娠期间、良性囊肿合并出血、扭转和破裂等合并症时,应及时手术。

  二、恶性卵巢囊肿的处理:

  原则上均应终止妊娠,治疗肿瘤。

  看了妊娠合并卵巢肿瘤的介绍后,晓敏再次特地去了医院咨询主治医生,医生告诉晓敏一切检查结果,包括血液检查和超声波检查均提示晓敏患的是良性的卵巢囊肿。晓敏心中的疙瘩解开了,又不由担心,既然良性囊肿也有这么多的并发症,那又应该引起些什么注意呢?医生告诉晓敏:如果出现腹痛,特别是一侧腹痛明显加剧要立刻来医院急诊治疗。平时注意行动不宜过分迅速,如翻身,转动腰部,需要动作缓慢轻柔,尽量避免发生卵巢囊肿的蒂扭转。

  那么,晓玲呢,晓玲的产前检查都一切正常吗?其实,晓玲正在为她的霉菌性阴道炎烦恼呢!看着增多的如豆渣样的白带和外阴难以克制的瘙痒感,晓玲真是手足无措。她带着几个问题询问了产科专家,产科专家做了详尽的解释。

  妊娠合并白色念珠菌性阴道炎

  白色念珠菌性阴道炎习惯称为霉菌性阴道炎。一般认为白色念珠菌主要由肛门部传来,与手足癣疾病无关。30%的孕妇阴道中有此菌寄生。当阴道内糖原增多,酸度增高时,最适合于念珠菌繁殖引起炎症,因此多见于孕妇、糖尿病患者及接受大量雌激素治疗者。

  如果患有白色念珠菌性阴道炎时,会出现白带稠厚豆渣样。外阴有瘙痒,灼痛感。可通过白带的常规检查或白带培养法检查明确诊断。对久治不愈的病例,需要检查尿糖和血糖,了解是否由糖尿病引起的念珠菌性阴道炎。

  孕妇合并白色念珠菌性阴道炎并不可怕,需要积极治疗。为了避免白色念珠菌感染新生儿,局部可以使用凯妮定栓剂,简单方便有效。如果有反复发作,可以反复使用,一般产后可以自然停止发作。

  晓玲放下了心中的包袱,听从医生建议使用凯妮定局部用药治疗,果然,白带不再是豆渣样了,外阴瘙痒也消失了。晓玲晚上可以安心入睡。睡得好,晓玲的气色也就更好了。

  晓敏和晓玲经历了那么多的“磨难”,显得更加孕味十足,对腹中健康生长得宝贝更加珍惜。她们以自己的经历告诉那些准备怀孕和准妈咪的姐妹们,怀孕期间还有些常见的妇科疾病需要注意:

  妊娠合并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中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妊娠合并子宫肌瘤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其发生率为0.3~2.6%。妊娠合并子宫肌瘤是否产生影响取决于肌瘤的大小、位置、类型及并发症等因素。

  妊娠后肌瘤可以随着孕周而增大;因为肌瘤增长迅速,可以出现肌瘤局部供血不足,出现红色退行性变;有些部位的肌瘤如浆膜下肌瘤,可发生子宫肌瘤的蒂扭转。这些情况都可表现为腹部疼痛,发热呕吐,局部压痛及血白细胞增高等急腹症症状,继发产生子宫收缩,出现阴道出血。

  妊娠早期合并子宫肌瘤者容易出现流产,而且出血较多。大的肌瘤会影响胎儿在宫腔内的生长,可能出现胎位不正,手术率提高。巨大子宫肌瘤可能会阻塞产道,造成难产。分娩后,由于肌瘤影响子宫正常的收缩,易出现子宫收缩乏力和产后出血。

  超声检查可以诊断妊娠合并子宫肌瘤。

  妊娠期的子宫肌瘤以保守治疗,积极观察为原则,具体根据妊娠的月份、肌瘤的大小、临床表现等因素而定,听从医生的建议和决定。

  在家休息调养期间,晓敏翻阅了很多书籍,熟悉了更多有关怀孕期间容易出现的妇科疾病问题,她告诫姐妹们怀孕时也需警惕一种称为“妊娠滋养细胞疾病”的侵袭。

  妊娠滋养细胞疾病

  这组疾病是由胚胎细胞发生变化而来的疾病。包括葡萄胎、侵蚀性葡萄胎、绒毛膜癌等疾病。绝大多数是继发于正常或异常妊娠之后。

  如果子宫大于相应月份的正常妊娠子宫,并伴有持续阴道出血,可多可少,甚至有水泡样物质流出的时候,必须注意是否有葡萄胎存在。

  一般妇女在怀孕到5-6个月的时候会感觉到宝宝在腹中运动,但是怀有葡萄胎的妇女在妊娠到5-6个月的时候,腹中的“孩子”还是静悄悄的。

  超声检查可以明确诊断,增大的子宫里没有小孩的身体和小孩的心跳,只有像“落雪”的图像。

  葡萄胎一旦确诊后,需要及早终止妊娠。手术后要注意用安全套严格避孕一年后复查正常才可以再次怀孕。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