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小儿腹泻之后饮食应该注童...
 警惕:七种原因易致儿童心...
 查查你家里有多少“毒品”...
 亲吻宝宝会带来七种病患
 小婴儿的百日咳有生命危险...
 当心中耳炎损伤孩子的听力...
 哄宝宝睡觉的误区种种
 我的育儿感悟
 10种孕常见异常妊娠现象(...
 别让屏幕坏了孩子的眼神
 为什么缺铁性贫血会导致行...
 小儿肺炎的家庭防治与护理...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小儿肺炎的护理要点有哪些?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7-11-03 09:26:24

  爸爸妈妈问题
  我的孩子最近得了小儿肺炎,医生说病症比较轻,在门诊部治疗就可以了,医生还告诉我们说在家也要好好地护理,我们想请问专家,护理小儿肺炎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中国母亲网专家团队
  小儿肺炎的高发时期是在婴幼儿阶段。小儿患了肺炎,如果比较严重一般需住院治疗,如果症状比较轻,就可以在门诊进行治疗。家长比较重视治疗的手段及药物,然而患病期间和治愈之后的护理也不能忽视。良好的护理可以减轻肺炎病情,有效防止并发症的发生,从而促进肺炎早日痊愈,而且能够有效地减少肺炎的复发。
  肺炎患儿需要一个良好的环境,室内要保持清洁,要有新鲜空气,室内还需要保持良好的温度和湿度。如果室内比较冷可以使用取暖器,但是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间不利于吸人新鲜空气,所以封闭的房间应该定时开窗通风,室内温度最好控制在20℃左右。
  肺炎患儿在发热的时候最好是卧床休息,保持足够的睡眠对于缓解病情很有好处,定时洗脸、刷牙、洗澡也很重要。对多痰的患儿可定时拍打他的背部,帮助他排出痰液。卧床较久的患儿要经常给他翻身,以避免产生褥疮。在肺炎恢复期,可让患儿适当活动。
  患肺炎的小儿消化功能会暂时降低,如果饮食不当会引起消化不良和腹泻。对有高热的小儿应给予流质为主的食物,如米汤、果汁、牛奶等,待体温下降或正常后可改为半流质食物,如粥、蒸蛋、蒸鱼等。在整个肺炎期间要提供充足的水分及维生素。
  密切注意小儿病情变化是护理的重要环节。小儿病情缓解之后,热度会逐渐下降,精神开始好转,呼吸变得平稳,而且食欲也开始增加,咳嗽症状减轻,面色明显好转,这些体征都提示肺炎在好转中。
  若在治疗中突然出现剧烈的咳嗽、气急、口周发紫、神情萎靡、高热、烦躁不安,提示病情恶化,需及时向医生反映。由于新生儿病情变化很快,症状不明显,应格外注意。患肺炎的新生儿吸乳不好、哭声低微、呼吸加快时,均是病情加重的信号,应立即送医院救治。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