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治疗新生儿肺炎要注意什么...
 中西医破解月子期身心症状...
 如何预防小儿便秘?
 患什么病的妇女不容易怀孕...
 哮喘宝宝的食疗小秘方
 如何和7个月大的孩子沟通...
 哺乳妈咪用药物小贴示
 怀孕期常见的不适症状
 小虫钻耳道滴油单腿跳(图)...
 阴囊里有包块吗?
 宝宝发烧的宜和忌
 饮水莫过量谨防把身伤(图)...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生命之水——羊水之二(第三十天)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7-12-01 03:54:05

 
  羊水过多,一般采用保守的方法来处理。比如:病人应多食高蛋白质物质,要常卧床休息,从而避免早产。但如果已经造成了母亲中度或重度窘迫,就必须采取积极的做法:若胎儿已成熟,则可分娩下来;若胎儿太小不宜生产,则可进行羊膜穿刺术,减少羊水量,以免造成母亲呼吸不适,甚至引起并发症。
羊水过少症

  羊水过少,也是胎儿异常或母亲潜存疾病的重要表现。即使当时胎儿没有异常的情形,等出生后,此类新生儿的周期性患病率和死亡率也比一般婴儿高。因此,当出现羊水过少现象时,应立即先找出病因。
常见的病因包括:
  1 母亲方面:母亲存在水分摄取不足、低容积血症、药物影响、妊娠高血压等状况。
  2 胎儿方面:妊娠早期破水、胎儿生长迟滞、胎儿过期过熟、胎儿异常(如:胎儿泌尿系统异常)、胎盘功能不足。
  3 其他方面:医疗导致或没有明显原因。
  找到病因后,应该对症治疗。例如:当发现孕妇有早产破水的情况时,必须检测是能够
  继续安胎,还是感染已相当严重必须及早生产;当发现有胎儿异常的情形时,必须确定是胎内治疗还是提早生产,或是足月生产再治疗等等。
  假如羊水过少又合并有胎儿生长迟滞,那就必须考虑提早生产,因为这已经意味着存在某种程度的胎儿窘迫,继续怀孕无法确保安全。
  此外,长期羊水过少也会使胎儿受压迫,产生面部畸形或手脚姿势不正确,因此必要时还应该给予羊水灌注,增加羊水量。
  总之,羊水对于生命的存在有着重大的意义,过多和不足,都是胎儿提醒我们怀孕危险的讯号。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