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小儿营养不良巧妙疗法
 当心孩子学来的视力障碍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不让孩子得传染病注意事项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03-26 11:25:49

 

  SARS的肆虐横行让我们对传染病的危害又一次加深了认识。要阻断传染病必须要了解传染病之所以可以传播的三个重要环节:易感者、传染源、传播途径。

  易感者一般指对某种传染病没有抵抗力的人。对孩子来说,出生时体内带有妈妈给他的一些抗体,妈妈给他什么抗体他就不容易得相应的疾病。比如,妈妈得过麻疹或接种过麻疹疫苗,她的体内有麻疹抗体也给了孩子麻疹抗体,那么,这个孩子在半岁前被感染麻疹的可能性就不大。而半岁以后,孩子的抗体滴度下降,为更好预防,就必须在孩子8个月时接种麻疹疫苗。让孩子通过自身的主动免疫,产生足够的抗体来抵御麻疹病毒的侵袭,避免患麻疹这种传染病。以此类推,接种其他疫苗预防传染病的原理均与此相似,不同的仅仅是不同的抗原产生不同的抗体,抵御不同的传染病。至于何时接种何种疫苗则与当地的流行病发生趋势和孩子体内的抗体水平有关,作为家长只需听从医生的意见,按时带孩子去医院接种疫苗就可以了。休 闲 宝 贝 网

  传染源是指引起疾病流行的根源,它们可以是细菌、病毒或其他病原微生物。病人、携带者体内有大量的病原体,借助呼吸系统(通过咳嗽、排痰)、消化系统(通过呕吐、排便)、通过血液系统等等可以传染给其他人,因此这些人就成为传染源。还有一些动物可以将病原体传给人类,它们也是传染源。

  传染病的传播途径无非是通过空气吸入、饮食、注射、输血、胎盘等途径进入,以及性接触、蚊虫叮咬等。

  预防传染病除了接种疫苗之外,注意环境和个人卫生,注意营养和锻炼也是关键。把住“病从口入”关,做到“四要三不要”仍是有效的方法。即饭前、便后要洗手;生吃瓜果要洗烫;要消灭苍蝇;有病要早报早治;不要随地大、小便;不吃腐烂变质食物;不随地吐痰。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