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小儿营养不良巧妙疗法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当心孩子学来的视力障碍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03-26 11:25:49

 

  儿童视力发育障碍十分常见,它除了与先天遗传因素有关,主要是后天用眼不当所致。研究表明,有许多儿童的视力发育障碍是与他们学习模仿父母的不良用眼习惯有关,即父母的“行为遗传”影响孩子视力,笔者将这部分儿童视力发育障碍戏称为“学”来的。

  就拿近视来说,在生活中有的父母亲自己有近视,他们在有意无意中喜欢把书报拿得很近,或者喜欢长时间玩电脑、看电视或者躺在床上看书。儿童对成人的行为举止有一种自然的崇拜心理,且缺乏明辨是非的能力,所以这些不良的用眼习惯,就有可能在他们那里得到“复制”。休 闲 宝 贝 网

  人眼相当于一个凸透镜,如果长时期近距离看书或视物,眼睫状肌就会发生调节痉挛,时间一长,睫状肌的调节功能就会疲劳,致使眼球的结构发生代偿性的改变。孩子经常模仿父母的不良用眼习惯,这种改变就很容易发生,从而变成近视。

  再如,有的家长喜欢回头侧着脸看后方的物体,或斜着头看前边的事物,孩子仿效,时间一长就容易造成斜视;还有的父母光线强烈时喜欢眯着一只眼睛,在一旁偷学的孩子,就很容易发生弱视。

  总之,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以身作则,注意自己的生活习惯和用眼卫生,争取不给孩子视力发育造成负面影响。(王安兰)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