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小儿营养不良巧妙疗法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03-26 11:25:48

 

  小儿营养不良是一种慢性营养障碍疾病,多发生在三岁以下的婴幼儿。哺乳不足、喂养不当、寄生虫或细菌感染、病后失养等均可引起。祖国医学称小儿营养不良为“疳积”,轻者表现为食欲不振、腹胀腹泻、面黄肌瘦;重者可见面色萎黄、皮肤毛发干枯、头大、腹部胀大,甚至出现发育停滞、腿软不能行走等严重症状。

  捏脊疹疗法治疗小儿营养不良,一般20—30天即可收到效果,比之药物治疗经济、简便,而且儿童乐于接受。此法易学易做,家长可自行为患儿治疗。现将其操作方法简介如下:让小儿伏在大人的怀抱里或大腿上,也可扒在床上,松解或脱去上衣,暴露整个背部。操作者沿脊椎两旁二指处,用两手食指和拇指从尾骶骨(长强穴)开始,将皮肤轻轻捏起,然后将皮肤慢慢地向前捏拿,一直推到颈下最高的脊椎部位(即大椎穴)。这样由下而上连续捏拿3—5遍,便算一次。做第二或第三次时,每捏三下须将皮肤向斜上方提起。如提法得当,可在第二至第五腰椎处听轻微的响声。推捏过后,再用双手拇指在腰部两侧的肾俞穴(在第二、三腰椎棘突之间旁开1.5寸)上揉按一会儿。此法最好在晨起进行。休 闲 宝 贝 网

  捏脊疗法为何能治小儿营养不良呢?这是因为捏脊疗法可以疏通经络、流畅气血、调和脏腑。通过捏脊可使脾胃功能在正常的气血运转中恢复正常,使人胃口转好,体重增加。这样孩子面色逐渐红润了,其他症状也就会随之而去。(郭振东)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