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龄前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营养在儿童发育过程中作用...
 你拥有什么样的教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学龄前 >> 

学龄前 儿童缺锌对健康有什么影响?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3-18 16:25:05

 

  四、铁

  铁的作用休 闲宝贝 网

  人体内含铁量小而肩负的任务却十分重要。它不但是血液运输战线上的主力,构成血红蛋白、肌红蛋白的原料外,而且还是维持人体正常重要活动最重要的一些酶的成分,与能量代谢关系十分密切。它的功能不限于造血;还能促进胡萝卜素转化成维生素A;产生抗体;参与肝脏中对药物的解毒等。

  铁缺乏的危害

  ① 缺铁性贫血:对于育龄妇女和儿童的健康影响非常严重,重度缺铁性贫血可增加儿童和母亲的死亡率。

  ②损害身体的行为和作功能力:长期铁缺乏可明显影响身体耐力。

  ③损害智力发育:婴幼儿:易激动、淡漠,对周围事物缺乏兴趣。在脑发育的关键阶段发生铁缺乏造成不可逆的脑发育损伤。还可造成婴幼儿听觉传导通路损害——听提高。儿童、青少年:注意力、学习能力、记忆力异常。注意范围狭窄,工作耐力下降,对刺激应答减弱。

  ④影响机体免疫和抗感染能力。

  ⑤影响体温调节能力。

  ⑥增加铅的吸收:铁缺乏的幼儿,铅中毒的发生率较无铁缺乏的儿童高3—4倍。

  食物中的铁

  铁的食物来源:动物性食物如肝脏、血和瘦肉所含铁质是与血红素结合的铁,含量较高,易于吸收;豆类、绿叶蔬菜、红糖、禽蛋类虽为非血红素铁,但含量较高可资利用;乳类如牛乳中含铁低,但人乳中的铁吸收率高,达70%。

  五、锌

  锌的作用

  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能维持正常的免疫功能,并且由于锌与多种酶,锌酸及蛋白质的合成密切相关,能够促进细胞正常分裂、生长和再生,对生长发育旺盛的儿童有重要的营养价值。

  锌缺乏的危害

  锌缺乏可引起食欲减退、味觉异常、生长迟缓、认知行为改变、影响智力发育、导致性功能发育不良、成熟延迟、皮肤粗糙及色素增多等皮肤改变,使免疫功能降低容易发生感染,由于味觉异常,可有吃墙土、吃纸等非食物异食癖表现。

  食物中的锌

  膳食中的锌来自食物,所有食物均含有锌,但不同食物中的锌含量和利用率差别很大,动物性食物的锌含量和生物利用率均高于植物性食物。牛、羊肉的锌含量>猪肉>鸡、鸭肉。植物性食物中以干豆类、坚果类锌含量高,水果、蔬菜含量低。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