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疾病
   育儿问题
   家庭教育
   起名问题
   宝宝疾病

   相关栏目
 宝宝在哪个年龄上幼儿园最...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FAQ >> 宝宝疾病 >> 

宝宝疾病 8个月宝宝能吃什么,吃那些好呢?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15-10-12 20:53:22

  >>>>>>>>提问








>>>>>>>>休闲宝贝网回答:


休 闲 宝贝 网
不管是母乳喂养还是人工喂养的孩子,在7、8个多月时每天的奶量700~800毫升仍不变。辅食除每天给孩子两顿粥或面条、烂饭之外,还可添加一些豆制品,仍要吃菜泥、鱼泥、肝泥等。在小儿出牙期间,还要继续给他吃小饼干、烤馒头片等,让他练习咀嚼。

在这里我给你个时间表参考一下:

第一顿 早点 奶(奶粉)类 早6点左右
第二顿 早饭 辅食(米粉、粥、烂面)类 早8点左右
第三顿 午饭 奶(奶粉)类 午12点左右
第四顿 午点 奶(奶粉)类 下午3、4点
第五顿 晚饭 辅食(米粉、粥、烂面)类 晚6点左右
第六顿 夜宵 奶粉 晚10点左右

到1岁左右,将第三顿改为粮食类。

婴儿小食品制作:

1、蛋黄粥
大米2小匙洗净,加水约120毫升泡1~2小时,然后用微火煮40~50分钟,再把蛋黄研碎后加入粥锅内,再煮10分钟左右即可。

2、水果麦片粥
把麦片3大匙放入锅内,加入牛奶一大匙后用微火煮2~3分钟,煮至粘稠状,停火后加切碎的水果1大匙(可用切碎的香蕉)即可。

3、面包粥
把面包切成均匀的小碎块,和肉汤2大匙一起放入锅内煮,面包变软后停火即可。

4、牛奶藕粉
藕粉或淀粉1大匙,水半杯,牛奶1大匙一起放入锅内,均匀混合后用微火煮,边煮边搅拌,直到透明糊状为止。

5、蔬菜猪肝泥
胡萝卜煮软切碎一小匙,菠菜叶半匙加少量盐煮后切碎,和切碎的猪肝泥2小匙一起放入锅内,加酱油1小匙用微火煮,停火前加奶1大匙。

6、香蕉粥
香蕉去皮后,用勺子背把香蕉研成糊状,放入锅内加奶1大匙混合后上火煮,边煮边搅拌均匀。

7、番茄猪肝
切碎的猪肝2小匙,切碎的葱头1小匙同时放入锅内,加水或肉汤煮,然后加洗净剥皮切碎的番茄2小匙,盐少许。


其实补钙还有一个吸收的问题,补得再多,不吸收也是白搭。关键是补充足量的维生素D,最好的办法就是晒太阳,可以说,小儿佝偻病不仅仅是缺钙,还有缺“晒”。皮肤里的7-脱氢胆固醇经紫外线照射可转变为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使骨骼坚硬。具体情况应视季节而定,婴儿皮肤娇嫩,应注意保护。夏季可选择在树阴下或打把伞,或在太阳刚出来、日落前进行;春秋季节可常带孩子到户外玩耍。冬季在风和日丽时可多带孩子户外活动、晒晒太阳,以中午前后为佳。此外,还可适当补充维生素D,通常为400国际单位/天。早产儿应提早在出生后2个星期开始补充,足月儿则在满月后开始。生后3个月内可用到每天800国际单位,以后减至每天400国际单位。同时适量添加钙粉。2、3岁以后,小儿生长速度减慢,户外活动增多,一般无需再服用维生素D。

另外,婴儿胃肠道系统的不完善,也会影响吸收。建议补钙的同时补充一些肠道有益菌,如妈咪爱、合生元等(放心,有益菌不是药,是多多益善的),胃肠道系统的不完善也是诱发小儿湿疹的根源,所以说小儿的大多数病,改善胃肠道是关键。


--------------------------------------------------------------------------------
一、含钙多的食物有哪些
宝宝处在生长发育最旺盛的时期,钙是最重要的营养物质之一,除了长牙、长骨骼以外,对全身生理功能的平衡都有重要作用。宝宝需要的钙相对地比成人要多,缺钙是我国儿童营养中长期未得到妥善解决的问题。给宝宝补充钙主要是通过食物,选择含钙多的食物来喂养宝宝是科学育儿的重要内容。

对食物中钙的要求是钙含量高、溶解性好,只有能溶于水的钙才能被胃肠道吸收。几乎所有食物中都含有钙,但钙含量相差很大。含钙量高、吸收性也好的食物首推乳类,如牛乳每100mL含120mg钙,每天能吃250mL牛乳就能获得300mg钙,相当于婴儿每日需要量的一半,吸收率也很高;其次是蛋类、尤其是蛋黄中钙含量高,其他像大豆类制品、硬果类食物(如花生仁、核桃仁),海产品如虾皮、虾米、海带、紫菜,带刺骨制成的鱼松、肉松,蔬菜中的金针菜、萝卜、香菇、木耳等钙含量都比较高。动物骨骼如猪骨、鸡骨等钙含量很高,但难溶解于水,所以民间通常用骨头汤来喂婴儿,其实这样做并得不到多少钙质,除非在熬骨头汤时适量加些醋,可使骨头中的钙有少量溶解到骨头汤里,才有些补钙的作用。一般的粮食如米、面、玉米中钙含量都较少,有些食物如植物性食物、谷类食物中含有过多的植酸和草酸,会使食物中的钙发生沉淀而减少钙的吸收,例如菠菜中草酸过高,把菠菜煮豆腐,反而使豆腐中的钙不能吸收。由此看来,按我国的饮食习惯以米面、肉类、蔬菜为主要食品的地区,缺钙将是一个主要问题,解决的办法是改变饮食习惯,较大幅度地增加乳类、豆类的摄入,才能使食物中的钙量满足身体的需要。对宝宝来说,应该每天补充牛奶与鸡蛋,使宝宝既获得了较多的优质蛋白,同时钙摄入也能基本得到满足。
答案补充
二、含钙的食物有哪些?

1、牛奶

半斤牛奶,含钙300毫克,还含有多种氨基酸、乳酸、矿物质及维生素,促进钙的消化和吸收。而且牛奶中的钙质人体更易吸取,因此,牛奶应该作为日常补钙的主要食品。其他奶类制品如酸奶、奶酪、奶片,都是良好的钙来源。健康提示:夏季牛奶饮用也要需有选择

2、海带和虾皮
海带和虾皮是高钙海产品,每天吃上25克,就可以补钙300毫克呢。并且它们还能够降低血脂,预防动脉硬化。

海带与肉类同煮或是煮熟后凉拌,都是不错的美食。虾皮中含钙量更高,25克虾皮就含有500毫克的钙,所以,用虾皮做汤或做馅都是日常补钙的不错选择。

友情提醒:容易对海制品过敏的人们要小心食用哟。 答案补充 3、豆制品
大豆是高蛋白食物,含钙量也很高。500克豆浆含钙120毫克,150克豆腐含钙就高达500毫克,其他豆制品也是补钙的良品。
友情提醒:豆浆需要反复煮开7次,才能够食用。而豆腐则不可与某些蔬菜同吃,比如菠菜。菠菜中含有草酸,它可以和钙相结合生成草酸钙结合物,从而妨碍人体对钙的吸收,所以豆腐以及其他豆制品均不宜与菠菜一起烹制。但,豆制品若与肉类同烹,则会味道可口,营养丰富。
4、动物骨头
动物骨头里80%以上都是钙,但是不溶于水,难以吸收,因此在制作成食物时可以事先敲碎它,加醋后用文火慢煮。吃时去掉浮油,放些青菜即可做成一道美味鲜汤。
友情提醒:鱼骨也能补钙,但要注意选择合适的做法。干炸鱼、焖酥鱼都能使鱼骨酥软,更方便钙质吸收,而且可以直接食用。
5、蔬菜
蔬菜中也有许多高钙的品种。雪里蕻100克含钙230毫克;小白菜、油菜、茴香、芫荽、芹菜等每100克钙含量也在150毫克左右。
6、补钙药物
如今市场上的补钙药物适合于依靠食物摄入不能满足钙需求的儿童、青少年?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