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指南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小小管家趣谈
 让恐惧远离宝宝(上)
 面对黏人宝宝的九大规则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教育指南 >> 

教育指南 阿文的小毯子(组图)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13-07-01 13:04:07

 

  

  有一个童话叫做《阿文的小毯子》,故事是关于一只叫做阿文的小老鼠的,他有个习惯,无论是走路、吃饭、睡觉还是和其他小朋友玩时,都一定要带着他心爱的小毯子,有小毯子陪着阿文,他心里就很安稳,也不会整天都黏着妈妈和爸爸。但是,他慢慢长大,上小学了,他仍然不能离开小毯子。由于阿文太小而毯子太大,有一本书里还夸张地画了这个故事对比造型。阿文的妈妈爸爸觉得要改变这样的情况,既不让阿文过分地依赖小毯子,又不能让阿文感觉失去了小毯子,怎么办呢?终于,妈妈爸爸和阿文商量好,把小毯子剪下一块给阿文做了一块手绢,这样,阿文依然可以带着他的"小毯子",但也能很好地与同学相处,适应学校的生活了。休闲宝 贝网

  家里有个像阿文一样的宝宝是妈妈爸爸很高兴也头疼的事情,因为,"阿文宝宝"有固定的生活习惯,只要每天都让他拿着自己喜欢的毯子或者杯子,他就会安心地吃饭与游戏,不会吵闹到妈妈爸爸;但是,如果他喜欢的东西,甚至是"迷恋"的东西不见了,被拿开了,那么他就会大哭大闹,直到重新得到"迷恋"的东西,否则就不能适应变化。那么面对"阿文宝宝",妈妈爸爸怎么做才好呢?

  专家观点

  心理学家认为,"固执,以至于迷恋某些小东西,对于幼儿是十分常见的。因为他们很习惯对熟悉的事物产生依赖,并从中获得安全感。"

  ●宝宝固执、迷恋于小东西是满足幼儿最基本的安全需要。随着宝宝的长大,固执与迷恋的现象会逐步减少。

  ●给予新奇感可能是改变幼儿不良习惯的最好方法。例如,购物时给宝宝买些不同的杯子,并且告诉他:"宝贝,你长大了哦,要用个更大点的杯子。"

  ●可以仿效阿文妈妈爸爸的做法,用逐渐的、宝宝可以接受的方式做。例如:如果你的宝宝很喜欢毛毯,你就满足他,并把毛毯做成个小背包或小手绢让他带在身边。

  宝宝迷恋的阶段

  

  1 岁之前 宝宝开始对床或奶瓶产生迷恋,这很利于他对睡觉和饮食等日常行为形成正常的作息。但是,10个月大以后,他开始对独处感到焦躁,并对毯子和玩具产生迷恋了。

  妈妈爸爸的对策 尽量长时间陪着他。当你不得不分身,找些能让他分心一会的东西。

  1 ~ 2 岁 你的宝宝开始意识到,你不会一直陪他,也不能时常抱他。于是,他开始习惯摇椅的晃动。

  妈妈爸爸的对策 当他要求你摇摇椅,一般是因为他累了。也可能,是他觉得不想跟一大群人在一起了,你可以随着他的性子。

  2 ~ 3 岁 这个阶段,宝宝开始拒绝新的事物和新的行为习惯。

  妈妈爸爸的对策 有时,他会从你的怀抱中,"闻出"安全和舒适的气味。这时你就尽量保持他喜欢的"味道",让他觉得安稳。

  3 岁 以上 宝宝已经长大了,甚至会懂得生活中很多行为肯定会改变,也开始乐于接受新鲜事物,淡忘旧的习惯。

  妈妈爸爸的对策 三到四岁对于宝宝来说,会有很多不同的表现。他会无理由地做一些事,还会弄出奇奇怪怪的声响,尤其是睡觉的时候。

  所以,给他创造一个他喜欢的空间,在这个阶段是很重要的。当然,在有可能的时候,试着给他讲讲简单的道理。

  编译/JoJo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