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新闻
   育儿新闻
   怀孕胎教
   育儿早教
   宝宝学艺
   育儿FAQ

   相关栏目
 8至9岁近视高峰如何配镜?...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新闻 >> 

育儿新闻 小学生迷恋上“火星文”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10-04-12 13:02:59

    “河北石家庄被写成"訶鉳╀⑩+莊"。”市民庞先生告诉记者,他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最近迷恋上了一种不伦不类的文字,即现在网络上流行的“火星文”,庞先生担心这对正在学习汉字的孩子不利。

  庞先生告诉记者,他儿子洋洋(化名)今年上小学二年级,平时有点调皮,学习总要家长督促。近日晚饭后,洋洋撂下饭碗就进了书房。他看孩子埋头练字,心里挺高兴,于是特意给孩子倒了一杯水。没想到走到跟前一看,洋洋在纸上反复练着“訶鉳╀⑩+莊”这几个怪异的文字。洋洋告诉他,这种文字叫“火星文”,意思是河北石家庄。后经仔细询问,庞先生才知道,“火星文”是网络上流行的一种语言,许多孩子都将其当成了时尚。庞先生说,洋洋经常用这种怪异的文字和同学在网上交流,其中不少孩子的网名都是这种符号,看着与“天书”无异。他试着在网络上搜了一下,能自动转换成“火星文”的流行下载软件就有十多款,无论网络论坛还是社区,这种像符号一样的文字随处可见。
休 闲 宝 贝 网
  庞先生告诉记者,洋洋原来就不喜欢学习,现在迷恋这种网络文字游戏,对学习更是有点心不在焉,为此他担心如此下去会影响孩子接受正规的传统语言文字教育。现在他只能限制孩子的上网时间,并禁止其在作业中使用这种文字。同时庞先生认为,如果任由“火星文”在网络上无限度地发展,一旦有一天这些怪异的文字进入公共生活领域,用以传载文明的传统语言文字肯定会受到冲击。

  记者了解到,所谓“火星文”,原指台湾学生中很流行的一种书写方式,现在大量普及于网络。大量运用缩写、注音、符号、谐音,使整篇文字的内容面目全非;“火星文”是一种加密体系,存在大量“圈内行话”,看懂“火星文”需要结合网络语言知识翻译;与之类似的还有一种“脑残体”,脑残体在文字的形状上刻意进行装饰,变异,与“火星文”一样,都是流行的网络语言。

  对此,有家长认为,网络语言只是孩子们为了标新立异,追求个性与表达叛逆心理的一种方式,没有必要一概否定,只要引导得当,让孩子们将网络与现实生活区分开来,也不会有多大负面影响。但是更多家长对此表示担忧,他们认为,这些网络语言肆意篡改文字,不仅使孩子养成不尊重传统文明的坏习惯,而且任其发展,还会把中华民族文化的语言文字搞得面目全非,甚至会影响中华传统语言文字的内涵。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