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新闻
   育儿新闻
   怀孕胎教
   育儿早教
   宝宝学艺
   育儿FAQ

   相关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新闻 >> 

育儿新闻 8至9岁近视高峰如何配镜?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10-04-12 13:02:59

 
上图:近视验光应到医院做正规散瞳。(新华社资料图片)

  二三年级的小学生最易出现近视高峰!日前,记者从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儿童视觉关爱行动”项目组了解到,广州近八成初三生患近视,八九岁的二三年级的小学生近视率达两成左右,很多近视小患者并不知道配一副处方眼镜能防止近视迅速加深。
休 闲宝 贝 网
  小学二三年级是近视高峰

  记者发现,戴眼镜的小学生越来越多。在越秀区读小学四年级的青青说,班上很多同学都戴眼镜了,而以前那种认为戴眼镜的孩子一定学习勤奋的观念已经过时,因为孩子的课业越来越重,同学中戴眼镜的人实在太多。

  由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倡议的“儿童视觉关爱行动”两个多月来已针对广州市荔湾区、白云区7-15岁(小学一年级-初中三年级)的学生的近视状况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初中部的近视率达七八成,其中小学二三年级(8-9岁)是新发近视的高峰,此阶段新发的近视患儿,比之前增加1倍,此后近视率进一步攀升,到15岁时近视率接近80%。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曾阳发医学博士告诉记者,小学二三年级的孩子处于快速生长发育期,视力易受环境影响,如果他们在此期间由于过重的课业,经常看电视、上网又不注意休息,则很容易发展成近视眼。而近视一旦发生,不采取干预则停不下来,影响孩子一辈子的生活质量,也加重了学习和经济负担。

  近视须通过正确配镜矫治

  琳琳小学时成绩一直不错,但上了初中后就一落千丈,家长和老师都很忧心。问其原因,原来是升中考试后,琳琳视力明显下降,但她不敢和家人说,老师将她安排在教室的最后一排她也没意见。原本1.0的视力,在座位被调到最后一排后直线下降,到医院验光时已经降到0.1。“平常根本看不清楚黑板,只能靠课后问同学借笔记来了解课业。”琳琳的成绩自然也和视力一样直线下降。

  由于近视一旦发生便无法阻止,只能进行矫治,而矫治的实质是对视力的一种补偿,并非能治愈。曾阳发博士称,近视造成的视力低下是无法恢复近视前水平的,但有办法达到较好程度,那就要靠配镜。

  很多家长认为,让孩子戴眼镜只会越戴越深。专家否定了这种说法,他们认为,只要正确配戴眼镜,不会因戴眼镜加深度数,反而更利于视力的矫治。但配戴了合适的眼镜,并不等于度数就不会加深,因为用眼习惯不好才是度数加深的原因。“只要视力损害达到影响生活学习的程度就该配戴合适的眼镜,一般视力低于0.5时就可以配镜。”曾阳发博士称。

  不科学验光帮倒忙

  为了图方便,君君的妈妈林女士打算带孩子到眼镜城验光配近视眼镜,“到眼镜城配镜可选性多,花费也较少,孩子反正小,视力经常变,还是实惠点算了。”而林女士的这种做法可能并不科学。

  专家称,孩子在生长发育中,不合适的眼镜会加快近视的发展。因此配镜前的验光非常重要,不散瞳的验光可能出现结果偏差,导致帮倒忙,配出的眼镜可能使视力加快下降。曾阳发博士称,青少年眼睛的调节能力非常强,容易出现假性近视,在检查过程中也容易导致过矫,即10%-20%的人临床上容易配出高于实际度数的眼镜,而经过科学的散瞳验光则可避免。配戴过高度数的眼镜,会导致远视离焦,久而久之促使近视加深到适合眼镜的程度,近视无疑就进一步加深了。

  曾阳发博士介绍,散瞳验光是通过点散瞳眼药水麻痹眼睛的睫状肌,再检验度数,虽然花费时间较多但安全,防止配出高于实际度数的眼镜。若家长从方便经济的角度考虑,也可将验光与配镜分开,在医院做正规的散瞳验光,再拿医院的验光处方到眼镜店配镜。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