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儿童睡眠障碍的原因
 让宝宝远离急性支气管炎
 哄宝宝入睡六不宜
 如何让孩子养成独睡的习惯...
 让宝宝用何种睡姿最好?
 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让宝贝远离烫伤危险(附图)...
 假期过后,儿童牙病多发
 易感冒宝宝的冬季调养(图)...
 小儿肺炎的家庭防治与护理...
 阴部受到撞击
 宝宝睡眠、便秘和处理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三伏天,警防凉席并发病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7-03-27 16:42:19

     进入三伏天,天气才是真正热了起来,各种材质的凉席凉枕也更多地被众多家庭使用。这种消夏的家居产品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凉爽和舒适的同时,也常常一并带来许多疾患,我们称之为“凉席并发病”。 
    
  外伤 

    凉席引起的外伤多为比较轻微的皮肤破损,但是由于夏季细菌滋生快的缘故,破损处易发生感染,因此也不要忽视。刚刚买来的凉席表面僵硬、凹凸不平,而现在的人们从事户外体力劳动的时间少,皮肤娇嫩,睡眠时无意中与凉席用力摩擦,会使皮肤破损;此外,竹制、草制凉席用得过久,表面会产生一些小毛刺,在小儿爬行蹬腿时可能扎伤孩子的皮肤。 

    过敏 

    有些小摊贩卖的凉席材质是用塑料纤维,或者将废纸浆化后外面再涂上一层防潮膜制成,因此虽然外观上清洁整齐,摸起来也很光滑,但却有许多有毒化学物质,或者蜗虫、寄生虫虫卵残留,这些残留物直接和皮肤接触可使皮肤过敏或产生皮疹。即使凉席本身的原料没有问题,人们在几个小时的睡眠过程中也会有大量的汗液和代谢废物排出到席面上,导致皮肤与席面接触部位过敏。 

    皮炎 

    清洁不彻底的凉席缝隙里常寄生有大量的螨虫,这些虫体用肉眼是看不到的。在人们上床休息时,螨虫就会出动,对人体胸背、四肢等部位进行叮咬。螨虫叮咬后皮肤上会出现大小不等的丘疹、红斑,奇痒难忍。如果用指甲搔抓,就会使皮损破溃,导致皮肤感染化脓。另外,一些过敏体质的人接触了螨虫的排泄物及死螨尸体碎片后也会出现皮炎或斑疹。 

    肩周炎 

    人体在接触到凉席的刹那感觉到凉爽的机理是凉席通过传导的方式吸收了人体部分的热量。如果平素患有颈肩腰腿部的炎症或者长时间躺在凉席上不加活动,会使关节部位血液循环速度降低,造成供血不足,过低的温度也会使肌肉韧带僵硬,从而导致关节炎症,或使原来已有的病情加重。由于颈肩部是睡眠时最少活动的部位,因而凉席引起的肩周炎最为常见。头痛在高温下疲劳工作之后,人体为适应周围气温的升高,皮肤汗孔疏松,毛细血管处于扩张的状态,以散发热量,维持器官的正常功能。此时如果立刻躺到凉席、凉枕上休息,汗孔、毛细血管就会在凉的刺激下急速收缩,头部血管丰富、出汗较多,对这种变化也最敏感,因此常会在短时间内出现血管性头痛。 

    腹泻 

    婴幼儿的神经系统尚未发育成熟,是体温调节能力最弱的两类人群,对冷热的适应力较差。如果在温度较低的空调房内或长期使用凉席的话,很难做出适当的生理调节,在寒气的侵袭下,使未成熟的肠胃功能更加低下,引起腹痛腹泻,久不好转进而形成慢性腹泻。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