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如何让孩子改掉"下床气"?
 半岁以内的婴儿如何养成良...
 睡美人夜间变美7步曲(图)
 宝宝生病,看中医OR西医...
 宝宝秋天咳嗽怎么办
 窒息意外的急救处理(附图)...
 哄宝宝睡觉的误区种种
 你的宝宝睡得好吗 ?
 半岁以内的婴儿如何养成良...
 妈妈我不要“预防用药”
 宝宝阴茎小影响将来结婚和...
 眼睛若被扎莫把异物拔(图)...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了解药物相互作用及剂型与用法的关系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7-07-20 15:43:37

      两种以上的药物同时应用(包括不同途径)时所产生的效应,包括药效增强、不良反应减轻、药效减弱、出现不良反应甚至中毒反应等。作用增加的称为药效的协同或相加,作用减弱的称为药效的拮抗,亦称谓“配伍禁忌”。

  非处方药中的复方制剂,都是选择作用彼此增强、相互抵销或减少不良反应的原则配伍组成。现代治疗很少使用单一药物、、几乎都是少则2~3种,多则6~7种同时应用,难免发生药物相互作用。如近几年来,许多抗过敏药如特非那定、阿司咪唑等,与咪唑类抗真菌药、大环内酯类抗生素(红霉素等)并用后发生严重的心脏毒性,少数人甚至致死。为此,要求生产厂家在说明中尽把“相互作用”严格注明,中药更强调“忌口”,这实际上是药物与食物间的相互作用。消费者在用药时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

  各种原料药物不是粉末,就是液体或半固体,有的还带有苦味或异臭,有的药物进入人体后作用时间太短,为了治疗需要和方便使用,把原料药制成各种不同性状的制剂,在药剂学上称为“剂型”,如打针用的注射剂,口服的片剂、胶囊剂,吸入用的喷雾剂,五官用的滴眼剂、滴鼻剂,外用的软膏剂、乳膏剂(霜剂)、贴膜剂等等。

  在片剂、胶囊剂中又发展出控释剂或缓释剂,肠溶片或肠溶胶囊。最后还有用于腔道的栓剂、灌肠剂等。

  作为非处方药,注射剂是不能入选的,它要求一定的技术和条件方可使用,否则易发生问题。口服片剂、胶囊剂、颗粒剂等,一定要用适量水送服,不要干吞,否则粘附在食道壁上可引起程度不同的刺激。喷雾剂使用时一定按说明书要求放准位置,手压喷雾钮与吸气应同步,否则药物多落在口腔而达不到治疗效果。肠溶片剂、肠溶胶囊,控释(缓释)片剂或胶囊剂,不能掰开或嚼碎服用,否则会失去原有作用。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