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宝宝服用鱼肝油多多益善吗...
 不再为宝宝吃药头疼
 给宝宝补钙的健康新钙念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婴儿发育健康的重要指标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07-31 11:35:12

 


  体重:体重是表明婴儿健康的重要指标之一。新生儿的体重范围为2.5-4.0公斤,在此范围内的新生儿均为正常。生后头3个月婴儿体重增加最快,每月约增750-900克;头6个月平均每月增600克左右;7-12个月平均每月增重500克,1岁时体重约为出生时体重的3倍。健康婴儿的体重无论增加或减少均不应超过正常体重的10%;超过20%就是肥胖症,减少15%以上,应考虑营养不良,须尽早请医生检查。 

  身长:婴儿在生后头3个月身长每月平均长3-3.5厘米,4-6个月平均长2厘米,7-12个月身长每月平均长1-1.5厘米。在1岁时约增加半个身长。小儿在1岁内生长最快,如喂养不当,耽误了生长,就不容易赶上同龄儿身高。 

  头围:1岁以内是一生中头颅发育最快的时期,测量头围的方法是用塑料软尺从头后部后脑勺突出的部位量到前额眼眉上边。小儿生后头6个月头围增加6-10厘米,1岁时共增加10-12厘米。头围的增长标志脑和颅骨的发育程度。 

  胸围:新生儿的胸部较圆,随着发良,前后径变短成为扁平的胸。胸围是用软尺平乳头绕一周的长度。婴儿生后1年内胸围增加约11-12厘米。因胸腔内主要是心肝和肺脏,所以胸围的增长和体格发育关系很大。若发现孩子胸部有明显凹陷或突起,应尽早请医生检查。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