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宝宝服用鱼肝油多多益善吗...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不再为宝宝吃药头疼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07-31 11:35:12

 
  
  最怕宝宝生病,而生病后最头疼的事莫过于给他喂药了。他紧闭着小嘴,盛了药水的勺子根本喂不进他嘴里;突然手一挥,勺子里的药水打翻了。强行把他的腮帮子捏着,让他的嘴张开,把药喂下去,这个小坏蛋不是含在嘴里,再给你吐出来,就是哭得一口呛进去,然后咳得不光把药吐出来,连前面吃的奶、吃的饭一起吐了个干净。于是,千方百计哄他张开小嘴,可是这个小坏蛋不往里吃,反而往外吹。哎,千辛万苦上医院开的药,却怎么也喂不到他的嘴里!宝宝如果发高烧,简直要把人急得吐血。
    现在,这个问题解决了。每次我一说“吃药药了”,他就会很开心地把嘴巴张得大大的,再苦的药都不成问题,而且没有任何交换条件。你说,这是不是奇迹!这个奇迹是怎么出现的呢?
    奇迹产生条件之一:愉快轻松的环境
    奇迹的出现归功于给宝宝新请的保姆。她给宝宝喂药特别有经验,特别自信,因而也表现得特别轻松。她会先把药准备好,然后轻松而开心地对宝宝说:“吃药药了。”那个口气就像说:“吃点心啦。”宝宝就会开心地跑过来。
    而我每次给宝宝喂药,就会不由自主地全身紧张,仿佛如临大敌一般,任凭我再假装轻松,紧张的情绪早已传染给了宝宝,宝宝会认为将要进行的肯定是不好的事而加以拒绝。

    奇迹产生条件之二:缩短战线
    保姆给宝宝喂药前,总是把准备工作都做好,把所有的药拿齐,把所有的药瓶盖子打开,把需要化开的药粉化好。这样开始喂药,总是三下五除二就好了。宝宝开始还哭,结果没哭两下药就喂好了,后来恐怕连他自己都觉得:这有什么好哭的嘛?
    而我们,以前总是一个人先把宝宝抱在怀里,并把他的手脚抓紧,然后另一个人把药袋剪开,把药粉倒在勺子上,再加水,化开。宝宝也紧张地目睹着这一过程,心里想着这肯定不是什么好吃的东西。

    奇迹产生条件之三:姿势有讲究
    保姆喂药的姿势非常好。她坐在沙发上,准备好的药放在沙发前的茶几上。宝宝坐在她的左腿上,宝宝的两条腿夹在她的两腿间,宝宝的右胳膊从她的左胳膊下穿过,放到她的背后,她的左胳膊环在宝宝的背后,左手拉着宝宝的左手。这样,宝宝的手和脚都在她的掌握中,而且拉着宝宝的手让宝宝感到很自然、很安全。宝宝的头恰在她的左肩旁,她偏过头去,再把左肩耸起,就可以通过头和左肩夹住宝宝的头,不让他乱动。

    奇迹产生条件之四:吃药没商量
    坐好后,保姆开始用右手拿起准备好的药,一边轻柔地对宝宝说着与吃药无关的话,一边把勺子喂送宝宝的嘴边。刚开始,宝宝由于我们喂药的惯性作用,拒绝吃药,闭紧小嘴,并开始挣扎。当发现手脚无法动弹时,就开始哭。保姆趁着宝宝哭时嘴巴张得大大的,快速地把勺子送到他的嘴里,然后并不急着把勺子拿出来,而是倾斜着放在他的嘴里,让药水慢慢地流下去,等宝宝差不多咽下去了,再把勺子拿出来。嘴里依然慢声细语地说着与吃药无关的话。
    换一种药,依然如法炮制,根本不给宝宝商量的余地。久而久之,宝宝也就习惯了,药就是要吃的,没什么好商量的。用不着拒绝,拒绝也没用,何况,也不怎么难吃。

    奇迹产生条件之五:专门配把勺子
    大多数时候,不同药粉需要用水化好几次。这时,她会松开宝宝的左手,用左手拿着勺子,右手把药粉倒进去,再用筷子或另一把勺子搅匀,然后换到右手上,左手拉住宝宝的左手,把药喂下去。不过,这样要防止宝宝乱动,把药碰洒。如果是倒另一种药,如咳嗽糖浆,她就直接把勺子放在茶几上,勺把靠着一样东西,尽可能使勺子放平,然后,把药水倒进去,再拿起来喂。
    后来,买药时配了一把平底的勺子,可以直接放在茶几上倒药或配药,对我这种手法不熟练的人来说就方便多了。宝宝也很喜欢这个勺子,用这个勺子给他喂药,他总是会把嘴巴张得大大的,一点儿也不拒绝。

    如此操作几次以后,我也觉得喂药其实并不难。心里解除了焦虑,有了自信,也就能轻松地面对了,宝宝也变得非常配合。大概,我觉得喂药没什么,他也就觉得吃药没什么了。
    如果你也为此头疼,不妨也试一试吧!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