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儿童铅中毒八成来自室内污...
 美国专家推荐的补钙方法
 咳、咳、咳 为什么总在咳
 婴儿体操方法之胸腹部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当心“声毒”伤害孩子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09-28 10:53:03

 
  外界噪音会对孩子产生身心危害,现如今的父母一般都意识到了。然而,自己家中还藏有各种各样的“声毒”,家长们却往往会忽略掉。专家表示,这些声音对孩子心理、情绪、行为等方面造成的“内伤”,比如引起注意力不集中,心理烦躁、恐惧等,往往比对听力的伤害更大。 
 
  小男孩冬冬今年6岁了,一年来身高长了不少。可他的“精神头”这一年不但没长,反而倒退了;原来他活泼好动,反应快,记性好;现在经常发现他只听“半截子话”,而且很不耐烦的回答你,你实在追着问下去他也只断断续续说几个零星的词。有时候感觉他是在听,真问他又发现他根本没听见……去五官科查过耳朵和听力,都没问题,那儿的医生建议带他看看心理医生。

  最后,医生找到一种最大的可能:冬冬长时间被父母频繁的吵架声所侵害,被动积累成了情绪行为问题。

  孩子的听觉器官娇嫩,心理也还处在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中。因此,一些我们成人平常不起眼的微小刺激都可能给孩子带来伤害。

  什么声音会对孩子造成伤害

  尖刺耳的声音。这种声音会过度刺激孩子们内耳里弱小但却非常精密的“感应接受器”。

  长期接触刺耳声音的孩子,会造成专注力降低,学习力、耐性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落后。主动性也不强,而且易怒;在语言发展上也较缓慢,阅读能力低,记忆力减弱,对于难度较高的需要记忆的问题,要花较长时间才能解答。

  响音量很高的声音。专家指出,声音超过70分贝,就会对幼儿的听觉系统造成伤害。40分贝以下的声音对孩子无不良影响,80分贝的声音会使孩子感到吵闹难受;如果声音经常达到并超过80分贝,孩子就会产生心理问题。

  嘈杂声音过多、过乱。家中人员过多,亲戚朋友在家中聚餐、聚会,以及加电过多,都会造成声音嘈杂。

  嘈杂的声音会使人体的免疫功能下降,还能使人体中的维生素C、B1、B2、B6、氨基酸、谷氨酸、赖氨酸等营养物质的消耗量增加,这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包括脑的发育会造成恶劣影响。研究资料表明,在吵闹环境中生活的儿童,其智力要比在安静环境中低20%。

  模糊声音混沌、不清晰。这种声音环境主要会对孩子的语言发展造成不良影响。3~7岁的孩子处在语言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的孩子模仿欲求很大,家里人说话的声音,或者收音机、录音机里播放的说话声如不清楚、含糊,很容易影响孩子的语言模仿。

  家中“声毒”伤害源

  电器 冰箱、空调、电脑等家用电器,如果老化,会发出很大的声音。音响、收录机等则可能播放的音量过大。而收音机的频道不正,录音机以及磁带的质量太差,会一直发出模糊的声音。

  玩具 一些经过挤压能吱吱叫的空气压缩玩具在10厘米内吱吱的声响可达78~108分贝,相当于一台手扶拖拉机在耳边响动,很容易让孩子受到惊吓。一些劣质玩具还会发出很怪的声音。

  吵架的父母 吵架声是另一种噪音。年幼的孩子不能参与这种特殊的交流,天长日久就会习惯并漠视这种声音环境,以后他对正常的交流也会产生漠然甚至疲倦的情绪。

  耳机 如果经常给孩子戴耳机特别是立体声耳机收听音乐,不仅会使孩子的听力受影响,还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危害。孩子年龄越小,危害越严重。

  关于“听感知”

  “听感知”表现为听的过程中的注意力,听后的理解程度。

  如果你感觉孩子一直在听你讲话,但你真要问他什么的时候,发现他不能进一步接你的话茬,不能就这个话题与你交流。这是一种“听而不闻”,或者说“只听不闻”。这就没有完成“听感知”。

  家中恶性的声音环境对孩子心理造成的“内伤”,一个深层次的后果,就是听感知作为一个完成过程,其中的某些环节出了问题。

≡ 查看、发表评论 ≡